助推湘赣粤港澳中医药产业协同发展联席会议举行
2022-11-22 13:04:36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助推湘赣粤港澳中医药产业协同发展联席会议举行

梁振英出席并讲话 王荣在广东分会场作发言

  11月16日下午,助推湘赣粤港澳中医药产业协同发展联席会议暨湘赣粤港澳中医药全产业链协同发展联盟启动活动在湖南郴州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出席活动并讲话。省政协主席王荣在广东分会场通过视频连线发言。

  活动上,广东、湖南、江西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签署《助推湘赣粤港澳中医药产业协同发展框架协议》《湘赣粤港澳中医药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省中医药科学院、省中医院首席科学家刘良当选联盟主席。

  梁振英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把中医药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要以中共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联盟要扛起时代使命,不断探索发展新思路,以科技为引领,扩大中医药市场,走向世界。中医药标准是创新发展的根本,占有国际通用标准这个制高点,要靠科技,更要靠长期累积得来和长期保护好的公信力。希望联盟推动湘赣粤港澳五地建立中医药科研交流与协作机制,共同参与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争创国家级中药新药技术创新中心,共同建设一批中医药重点实验室、研究室,合作开展中医药标准化研究等。要以全产业链为重点,推动打造世界中医药产业中心。通过发挥中医药全产业链联盟的大协同、大联合的优势,通过区域联合,整合全产业链资源,团结协作,共同促进“种、科、工、贸”融合,推动湘赣粤港澳地区打造成为全国乃至跨国的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

  王荣在广东分会场发言,他表示,湘赣粤港澳协同发展中医药产业既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发挥中医药产业优势的内在要求,是机遇所在、大势所趋、共赢之举。广东省政协将立足发展所需、政协所能,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助力湘赣粤港澳中医药全产业链协同发展,为持续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建设健康中国、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来自省市政协、中医药管理部门、高校、医疗机构等领域的代表参与广东分会场活动。大家围坐在电子屏幕前,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为湘赣粤港澳中医药产业协同发展献计出力。

  据悉,去年12月,广东、湖南、江西等7个省份首批获准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长期以来,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医药“走出去”的桥头堡。召开助推湘赣粤港澳中医药产业协同发展联席会议,建设湘赣粤港澳中医药全产业链协同发展联盟,将有力推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联席会议每年召开一次,由三省政协轮流主办。

  省政协领导郑振涛、吴伟鹏参加有关活动。(记者/余嘉敏 通讯员/徐浩)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幸子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21129148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