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景点“打卡热”
2021-10-06 09:44:04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门口,市民游客共同举起一面巨幅五星红旗,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等歌曲。谭慧娴 摄

  10月5日,国庆假期进入第五天,广东各地旅游景区客流平稳、有序。记者走访发现,在节日的氛围中,红色游、文化游等受追捧,各地的红色景点迎来参观热潮。

  火热的旅游也碰上了火热的天气。由于连日来的高温,各大景区的室内场馆、游泳馆等备受欢迎,图书馆、书店、博物馆等也成为市民游客游玩之余学习“充电”的好去处。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不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外,来自韶关市仁化县城口历史文化小镇的合唱团深情演唱《我和我的祖国》《我爱你中国》等经典歌曲,引得不少市民游客驻足合唱,共同表达对祖国的美好祝福。

  今年国庆期间,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成为不少游客“打卡”仁化的第一站。“现在我们仁化不再是只有丹霞山了!”当地村民感慨,随着近两年红色旅游的火热,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红军街、铜鼓岭红军烈士纪念碑等成为了热门景点,前来参观、学习的游客络绎不绝。

  时间拨回1934年10月。中央红军长征过境广东,途经南雄、仁化、乐昌、连县等地,一路日夜兼程,其间与国民党军队展开多次激战,突破第二、第三道封锁线,扫除西进障碍,从而极大保证了中央军委纵队和主力红军的顺利进军。红军在粤北逗留的时间虽仅有21天,但却有红军标语、战壕等诸多珍贵文物、遗址和遗迹留下,这也是红军长征留给广东的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如今,置身纪念馆内,重温红军长征战斗的足迹,波澜壮阔的史诗让人心潮澎湃。历史硝烟早已散去,源源不断的游客前来重温薪火相传的长征精神。他们追寻红色印记,聆听革命故事,传承革命精神。

  “发生在南雄水口的这场战役,是红军史上的一场艰难之战,死伤数千,称之为‘水口鏖战’。”伴随着讲解员铿锵有力的讲解,模拟飞机轰鸣声、炮弹轰炸声也在展厅内此起彼伏。纪念馆运用声光电和VR技术立体重现当年战况,红军雕像如同在发起冲锋,让人仿佛置身战场。

  纪念馆内,一个个主题陈列清晰地展现了红军长征过广东的战斗历程。“夺新田、袭城口、战茶料,激战铜鼓岭、抢占九峰山、翻越大王山,他们筚路蓝缕、舍生忘死,夺取一个又一个的胜利……”讲解员为游客声情并茂地讲述那段峥嵘岁月。

  国庆期间,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还举办了为祖国歌唱、讲红色故事、长征地图拼接、手工互动等沉浸式体验活动。以“长征地图在我心,红军长征伴我行”为主题的长征地图拼接比赛,让孩子们在趣味互动中铭记长征历程。在纪念馆内的书画区、手作区、观影区、答题扫码区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一一体验。

  “带小孩游览红军长征纪念馆,不仅加深了孩子对红军长征历史的了解,而且锻炼了孩子的动手能力,收获很大。”游客沈女士说。(记者/范永敬)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7932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