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公安半年来为5200多人次老年人提供便利服务
2021-10-20 15:09: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茂名市公安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老年人办理证件需求,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

  4月以来,茂名公安来为老年人提供便利服务近5200多人次,其中,出入境部门为781名老年人提供便利办理各类出入境证件;户政业务窗口为4449人次老年人服务。

  近半年,茂名公安机关出入境部门积极落实8项便利措施,在全市9个出入境管理受理大厅均设置老年人专窗,开通老年人优先办理“绿色通道”。同时,增加亲友为老年人代办功能、简化老年人办证照片采集流程、开启自助终端设备上老年人的个性化设置等多项便利服务。还在办证大厅入口处设置无障碍通道,配备无障碍卫生间,爱心雨伞,便民服务箱,内有救心丹、老花眼镜、放大镜,为老年人提供贴心服务;采取灵活多样的缴纳办证费用方式,方便老年人缴纳办证费用。

市民称赞出入境工作人员的服务。新华网发

  茂名市7个县级市公安局、分局户政中队及159个派出所,对因年老体弱、身体伤残(病)等原因卧床不起、行动不便且确有办理户籍、居民身份证或居住证等业务需要的居民,主动提供“上门办”服务。

  各地办证大厅和辖区派出所户籍前台也为老年人开辟绿色通道,专门设置老年人服务专窗,实施“优先办”服务。为解决很多老年人没有开通电子支付,对 使用现金或银行卡的中老年人、没有智能手机的群众,提供“代缴费”服务。

  茂名市公安机关户政部门还主动收集生活贫困、困难和残疾人信息,同时利用社会大数据进行分析,对户籍证件即将过期、已经过期且未办理新证件的鳏寡孤独、残疾老年人,积极为其提供业务咨询及精准上门服务。

  今年4月以来,全市公安机关为4046人次老年人提供“代缴费服务”,为1251人次年老体弱、身体伤残(病)的群众提供“送证上门”服务。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7976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