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广东佛山举办
2021-10-20 16:31: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10月20日,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倒计时30天发布会在广东省佛山市政府机关小礼堂举行。据悉,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佛山市人民政府承办的总决赛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广东佛山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本次大赛以“博采科技精华、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分为创新赛、创业赛、海外(境外)赛、揭榜领题赛四个组别,划分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八个专业领域进行比赛。目前,创新赛、创业赛、海外(境外)赛决赛名单已公布。

  发布会现场,大赛组委会委员兼副秘书长、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红山发布大赛专家指导委员会成员及创业导师名单。大赛组委会聘请了在相关专业领域有杰出科研成就的9位院士担任专家指导委员会成员,对大赛的赛事组织、评审工作等进行指导;同时,聘请了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鸿祎等12名科技型企业家、专业投资人、创新创业专家担任创业导师,为参赛创业项目和博士后创业团队提供专业指导。

  此外,发布会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宋尔卫作为高层次人才代表出席。宋尔卫表示,举办大赛有利于激发博士后人才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释放巨大的人才红利。此次大赛将吸引更多博士后到企业一线施展才华,使博士后人才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据悉,大赛自启动报名以来,已结束报名的创新赛、创业赛、海外(境外)赛等3个组别,共有4120个团队或项目报名参赛,其中创新赛3244个,创业赛581个、海外(境外)赛295个,总参赛人数近2万人。经过严格预选、优中选优,创新赛共有648个项目入围总决赛,创业赛共有420个项目入围总决赛,海外(境外)赛120个入围总决赛项目名单亦已确定,参赛人员可登录大赛官网报名系统查询。

  目前,揭榜领题赛报名工作还在继续,将于10月20日24:00截止。形式新颖的“揭榜领题”赛,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重点聚焦制约本领域发展的“卡脖子”前沿技术和关键共性难题,共征集200个左右技术攻关需求,涉及项目资金总投入近20亿元,各需求单位提供的成功揭榜奖励总计约5000万元。

  此外,发布会现场,大赛组委会委员兼副秘书长、佛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乔羽介绍大赛筹备进展情况。现场播放暨南大学体育学院副教授、北京体育大学博士研究生苏炳添等博士、博士后为大赛宣传推广的视频。苏炳添激励参赛博士、博士后在决赛赛场上挑战极限,摘取人生金牌。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雪莹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101127977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