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老旧小区改造:肉菜市场来了打卡青年
2021-10-26 08:41:16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改造后的东山肉菜市场既“洋气”又不失“烟火气”。

  近日,“大湾区哥哥”闪现东山肉菜市场的视频刷屏朋友圈,东山肉菜市场升级改造后的“邻里感”和“市井气”圈赞无数,吸引了众多年轻人前来拍照打卡。彩色膜结构、骑楼招牌、彩色万花筒等广州特有的风情和景致……东山肉菜市场的焕新改造是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广州市老旧小区改造众多成功案例中较为典型的一个。

  过去,东山肉菜市场局促且缺乏标识性的入口空间、昏暗潮湿的通廊、杂乱的店铺招牌以及各类随意架设的电线管道,给人留下了不太理想的购物体验感。

  如今,走进东山肉菜市场,标志性万花筒标志首先映入眼帘,七彩变幻的图案,让人有了老市场新活力的感觉。市场仍然保留着骑楼老巷的风格,拱廊、巷子、雕塑、树池等既有时代感又有视觉冲击力的景物都得到了保留和翻新,再加上市场外的商铺配置了可调节彩色遮阳、雨棚等便民设施,使空间感与设计感并存,让历史悠久的肉菜市场更优雅地展现新时代的潮流升级。

  有街坊感叹,东山肉菜市场改造效果既“洋气”又不失“烟火气”。居民罗仲凯说,想不到老市场也可以修旧如旧,可以变得这么好看。

  “人间烟火气、龟岗万花筒”

  相关设计负责人表示,整个菜市场的焕新改造构思起始于东山印象,以“人间烟火气、龟岗万花筒”为主题,主要对原有的排污工程、下水道工程、外立面、档口升级、原有设施设备修复及地面等开展改造,既要考虑东山历史建筑及传统社区生活的保存,又兼顾市场运作的可行性。在被林立的钢筋水泥方阵包围的城市里,肉菜市场往往能化身为“邻里感”和“市井气”最浓厚的地方,不仅满足了街坊四邻们的饮食需求,还承载了大家很多情绪,成为他们一日三餐的重要“枢纽”。

  东山肉菜市场的焕新改造,是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微改造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广州实施城市有机更新,用“绣花功夫”实现老旧城区微改造,既提升街区居住品质、公共服务、文化活力,又让历史风情留存,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而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就是“老旧城微改造”的范例之一。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拥有全市现存规模最大的,中西结合低层院落式近代建筑群,被列入广州市首批“历史文化保护区”。“广州东山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复兴工程”项目还获评联合国人居环境署“亚洲都市景观奖”。

  打造“活力社区”

  目前,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已完成春园后街、瓦窑街、培正新横路等路段排水改造工程及3公里“三线”下地,更新道路铺装4.9万平方米、整饰立面及围墙0.2万平方米、照明提升3.5万平方米。值得一提的是,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的改造中引入了社会资本和银行金融支持,为改造工程保驾护航。上述经验成为住建部向全国推荐的可复制政策机制。

  可以说,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注入了广州老旧小区改造“全方位有机更新”的最新经验做法。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环境建设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同于过去的单一改造,“全方位有机更新”从硬件改善转变为硬件设施与功能内涵同步提升,打造“活力社区”,在改造中坚持提升人居环境品质,补齐服务设施短板,同时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做到全周期社区运营管理,真正实现了强化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全杰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7995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