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把“非遗”穿上身
2021-11-01 08:37:26 来源: 大洋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10月30日上午,2021湾区(广东)时尚文化周·秋季正式开幕。在本次活动中,如何将时尚产业与文化结合,推动时尚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成为服装行业新命题。围绕非遗工作,广东省非遗工作站(服装服饰工作站)将致力于促进非遗项目与服装服饰相融合,探索非遗创新与活化利用新路径,通过数字化手段助力非遗保护、传播及创新。

  据悉,本届文化周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的指导下举办,得到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香港Fashion Farm Foundation、香港创意触动基金、澳门生产力暨科技转移中心的大力支持,由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和广东省服装设计师协会共同主办,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联合主办。

  开幕秀场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省级非遗工作站申报工作,经过多轮考察评审,最终设立11家,其中服装服饰工作站落户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湾区时装文化周是今年出现的新概念,我们在广东时装周·春季时做过’试水’”,省服协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是响应国家《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 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精神的重要工作之一——以湾区(广东)时尚文化周为平台,创建非遗传播推广与时尚产业融合发展的载体。

  以“时尚湾区·非遗新造”为主题,本届文化周将举办20场主题活动,展示非遗创新成果、促进非遗跨界合作,整合湾区社会力量,积极为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搭建发布平台,为广州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贡献重要的载体和名片,共同打造成引领文化自信、推动非遗时尚、提升文化软实力的有力平台,致力于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专注非遗展览展示的品牌活动。

  开幕现场,时尚女装品牌铠琪、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小茹裙褂,率先带来“时尚湾区·非遗新造”主题作品发布,展现非遗与时尚深度融合的新魅力,诠释传统文化薪火相传的新进阶。记者获悉,本次是由铠琪品牌总监张荣带领的设计师团队共同创作带来的新品,从中国悠久文化入手,打通时尚潮流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契合点,为优雅简约的经典之作添上文化内涵的重量。文化周组委会透露,钉金绣裙褂制作技艺是广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设计师唐志茹是钉金绣裙褂制作技艺市级传承人,新品系列的推出标志着非遗文化与现代时尚进一步融合,将不同年代的美学进行融合性展示,意义非凡。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非遗公益事业的开端,工作站与禾美基金正式建立战略合作,重点关注传统文化、非遗、关爱女性健康等方向,共同支持行业及公益事业发展。同时,双方将协同广州市大湾区现代产业发展研究院在服装产业里推进产业数字化及人工智能等,推动产业多元发展。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谭伟婷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016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