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乳源瑶胞喜迎“十月朝”
2021-11-08 09:36:43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农历的十月初一是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的“十月朝”节,这一天是瑶族人一年之中重要的节日之一,是一年劳作的收成之日。

  11月4日,乳源县举办了“非遗寻常·遗脉相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活动,是乳源“十月朝”的系列活动之一。活动中共展示展演瑶族舞蹈、瑶族民歌、瑶绣技艺、瑶医瑶药等10多个项目。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本次活动地点选择在国家4A级景区——云门山生态文化旅游区举办,旨在通过有效整合民间文化资源和文化力量,搭建政企合作共建平台,进一步激发广大企业、群众热爱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营造全社会关注、挖掘、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同时,此次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当地旅游业态,是促进文旅深度融合的一次有益尝试。

  值得一提的是,“十月朝”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双朝节》中的一个节日,分为“二月朝”和“十月朝”,前者开耕,后者收成。《双朝节》反映了过山瑶先民从迁徙步入农耕的历史进程,展现了瑶族勤奋耕耘、善良朴实、尊重自然、利用自然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智慧。(全媒体记者卜瑜 通讯员李巧 、邓雄华、许如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041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