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景泰蓝艺术大展系列活动在暨南大学举办
2021-11-17 14:09: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近日,“大国工匠 海晏河清”庆祝暨南大学建校 115 周年中国景泰蓝艺术大展在暨南大学四海艺术空间开幕。展览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暨南大学指导,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中外珐琅美术馆主办。此次展览为期一个月,将持续至12月16日。

  展览汇集了150余件传统与现代景泰蓝艺术精品,带领人们领略和感受国粹景泰蓝的魅力。据悉,本次艺术大展是景泰蓝“国礼”佳品第一次在国内高校展出。

景泰蓝艺术作品。新华网发

  开幕式上,国家级景泰蓝技艺非遗传承人、北京市珐琅厂总工艺师钟连盛向来宾们介绍了景泰蓝艺术的起源与发展、传承情况,并为大家讲解了几代景泰蓝传承人不断地努力、开发、创新、设计,让技艺复活与再生的故事。

景泰蓝艺术作品。新华网发

  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陈平院长表示,展览分为“文明•交融——珐琅艺术的前世今生”“辉煌•共生——景泰蓝的诞生与鼎盛”“盛世•华彩——大国邦交的国礼重器”等七大篇章,集中呈现了景泰蓝工艺的传承与发展历程,诠释了东西方文明互鉴、文化交流共享的重要意义。

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陈平院长发言。新华网发

  该空间立足暨南大学百年深厚的教育基础,利用粤港澳大湾区丰富的人文资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青年人提供接触并欣赏艺术与美学的人文高地。该空间还将通过举办高端艺术展览,学术论坛等重要交流活动,汇聚国际文化遗产界著名学者与创意设计大师的观点与思想,分享文化教育领域的学术动态、艺术成就、前沿观点、国际文化遗产领先的保护经验。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瑞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2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