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江环保抢抓环保产业历史机遇
2021-12-02 08:54:08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三五”以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环保产业迎来高速发展期。作为我国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行业的先行者、排头兵,广晟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江环保”)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历史机遇,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积极寻求投资、并购、合作等方式,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产能规模大幅提升,行业领先地位持续巩固。

  产能快速扩张重点项目集中落地

  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是促进东江环保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十三五”以来,东江环保加快产能扩张步伐,狠抓大项目落地,遍布全国各地的重大项目进展顺利,陆续相继投产,加速东江环保的产业升级版图。截至2021年上半年,东江环保累计开展项目建设20多项,危废处理处置核准资质总量规模超200万吨/年。

  近年来,由东江环保建设运营的粤北危险废物处理处置中心安全填埋场项目、广东省危险废物综合处理示范中心二期项目、佛山市富龙环保无害化焚烧处置项目、福建绿洲工业固体废物填埋工程项目、江苏东江环境服务有限公司二期固体废物填埋工程项目、四川绵阳工业固废处置中心危险废物焚烧及综合处理项目等6个重点项目迎来集中落地期。此外,珠海市绿色工业服务中心项目、揭阳大南海石化工业区危废处置中心项目等2个省重点在建项目也正在稳步推进。

  东江环保系列项目的落地,推动了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绿色发展增加新能量:

  今年4月29日,韶关再生资源安全填埋场项目正式启动投产,进入试运营阶段,项目将有力提升韶关再生资源危险废物处置产能,有效填补广东省粤北地区固废危废处置缺口。

  今年6月7日,位于佛山市南海区的富龙环保无害化焚烧处置项目正式进入投产运营阶段,可为佛山市及周边地区的危险废物提供专业化的物化处理、资源化综合利用及焚烧处置。

  四川绵阳工业固废处置中心危险废物焚烧及综合处理项目1万吨的焚烧项目完成建设,目前在取证阶段。

  “我省的几个重点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新增危废处置产能达到38万吨/年,将有效填补我省危废处置产能缺口,助力广东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东风环保负责人介绍。

  拓展业务领域加快投资并购步伐

  作为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东江环保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国家“双碳”目标和“无废城市”建设,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顺应产业发展趋势,坚持内生加外延扩张式发展策略,围绕环保主业积极收购优质或有潜力的项目,储备战略发展项目。

  “十三五”以来,东江环保聚焦主业,先后在广东、河北、四川、江苏、浙江等省份完成收并购或增资共20项,进一步夯实了公司全国性业务布局。

  2021年9月16日上午,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收购郴州雄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雄风环保”)股权交割仪式在湖南省郴州市永兴县顺利举行,东江环保以4.29亿元收购北京瀚丰联合科技有限公司持有的雄风环保70%股权正式落地,宣告东江环保正式进入稀贵金属回收及利用业务领域。

  于2001年创立的雄风环保位于湖南省郴州市永兴县经济开发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园柏林工业园内,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稀贵金属领域拥有完整产业链和行业领先优势,拥有自营进出口权,所产精铋占国内市场8%以上的份额,产品知名度、美誉度居国内同类产品前列。同时,雄风环保还具备危废经营资质,投资建设了“低品位复杂物料稀贵金属清洁高效回收项目”,主要产品包括铋、铅、金、银、锗、铟、钯等多种稀贵金属及其合金,产品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和湖南省名牌产品等称号。

  雄风环保在稀贵金属领域拥有完整产业链条和行业领先优势,可与东江环保现有业务产生多元协同效应。该负责人指出“这是东江环保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笔收购,也是公司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十四五”期间,东江环保将以行业先行者的姿态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双碳”目标要求,积极探索环保企业绿色低碳发展的模式创新、技术创新,持续加大对固体废物资源化综合利用及源头减量化业务的投入,进一步落实各项节能降碳措施,以实际行动践行国有企业的使命和担当,助力国家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实现“双碳”目标交出东江环保的“绿色答卷”。(袁佩如)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皓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2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