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王博永:“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如何带我们读懂中国?
2021-12-03 20:57:04 来源: 南方都市报App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12月1日至4日,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下称“读懂中国”)在广州举办。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下称“国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博永接受专访,揭秘“读懂中国”如何让人们读懂中国。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博永接受专访。

  把新时代中国的理念、声音传播出去

  进入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世界格局深刻变革,区域经济不断重构。随着中国综合国力上升,中国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变革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之而来的,是世界各国进一步加深与中国相互了解、合作共赢的需要。

  如何将真实的中国展现给世界,也把世界更多地介绍给中国,让世界更好地读懂中国,让中国更好地读懂世界?一座联系中国和世界的桥梁显得尤为重要。

  “读懂中国”就是这样一座桥梁。

  王博永参与和见证了“读懂中国”从最初的筹备至今的全过程。说起“读懂中国”的创办,王博永记忆犹新。他回忆,2011年,国际知名智库21世纪理事会在巴黎举办年会,国创会会长郑必坚在会上作了关于中国和平崛起的主题演讲。在演讲中,他提到,中国要与世界各国扩大利益汇合点、构建利益共同体。这一理念受到了与会嘉宾的一致认可和赞赏。

  “与会的都是外国政要、企业家、知名专家,他们的反馈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王博永分析,首先,中国走和平崛起发展道路他们是认同的;其次,利益汇合点、利益共同体的理念他们也是赞同的。

  “我们需要把中国的理念、声音传播出去,我们需要有一个专门为此服务的会议和平台。”在这样的形势下,国创会筹划举办一场让世界了解、认识中国的国际会议。

  2013年11月1日至3日,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夕,国创会与外交学会、21世纪理事会合作举办第一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并将此次会议的主题直接确定为“读懂中国”。

  国创会会长郑必坚先生决定把 “读懂中国”作为会议名称,并且把这个会议坚持办下去。 “中国发展这么快是威胁还是积极力量?中国如何自处又如何与国际社会相处?我们需要让国际社会读懂我们;同时中国人自己尤其是中国的年轻人,“80后”“90后”“00后”很需要读懂自己的国家。”王博永说。

  从北京到广州

  读懂中国要怎么读?如何在这一宏大的命题之下选择合适的角度来诠释中国的发展,传播中国声音?事实上,每届“读懂中国”的主题都是经过精心挑选的。

  2015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审议通过了“十三五”规划建议。作为十八届五中全会后举行的第一个高端国际会议,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聚焦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创新等领域,向世界多国和国际组织的前政要、学者、企业家深刻解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阐释“十三五”规划建议。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第三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以“中国发展新动能 全球合作新机遇”为主题,围绕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全面贯彻发展新理念、积极推进经济全球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和交流。

  2019年,在北京举办三届之后,郑必坚会长说,“读懂中国”不仅仅要在北京开,还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但先走到哪儿去,成了主办方认真思考的问题。

  “2019年,中央正在制定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广东迎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大机遇。同时,广州作为千年商都,是一个有着深厚历史底蕴和文化积淀的地方,也是中国革命的发源地之一。所以,我们认为广州是一个太合适的地方了。”王博永说,权衡再三,将广州作为首选地。

  随后,主办方在与广东省、广州市沟通这一想法时,得到了当地的热烈欢迎和大力支持。“所以我们扎根在这里,把大湾区的故事讲好,把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故事讲好。”

  2019年10月26日至27日,“读懂中国”首次在广州举办。大会主题是“新一轮经济全球化和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来自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位嘉宾出席。与会嘉宾一致认为,经济全球化的潮流不可逆,妥处分歧、形成共识、加强合作,已经成为越来越强烈的全球呼声。

  王博永用“非常成功”来形容这次会议。“其实最开始我们心里是没底的。”王博永坦言,第一次从北京到了几千公里之外的广州,面临诸多新挑战,还要面对和广东省、广州市的磨合问题。

  这次合作过后,王博永才知道担心是多余的。“广东、广州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对举办大型活动已经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更让王博永印象深刻的,是当地政府部门的投入和敬业。“干部们不光是很有经验,也非常负责任,当时,我们成立了合作专班,从各个部门抽调过来的干部都很‘拼’,经常干到晚上两三点。”

  成为一个“双向桥梁”

  2019年的成功,让主办方很受振奋,希望继续在广州办下去。

  2020年3月,中央批准了“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常态化举办的机制。同时,广东省也邀请“读懂中国”永久落户广州。

  “一直以来,‘读懂中国’都选在中央全会之后举行,实际上成为了一个对国际社会解读中央全会精神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可以让国际社会了解党的大政方针,可以帮助国际社会读懂中国共产党,进而读懂中国。”

  如今的“读懂中国”已经成为沟通中国与世界的重要桥梁。每年,都有上百位全球知名政治家、战略家、学者和企业家与我国政界、学界、企业界的代表齐聚中国,探讨中国和世界的发展。

  “这是一个双向桥梁,”王博永说:“不是简单地我讲你听,也不是简单地灌输观点或传播理念,而是相互沟通交流,我们也要听听别人是怎么看中国的,他们关切中国的什么问题。这就是读懂世界。读懂中国和读懂世界是一个硬币的两面,国际社会需要读懂中国,中国也需要读懂世界,而‘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就是这样一个桥梁。”

  接下来如何更好地让世界通过“读懂中国”这座桥梁和平台来读懂中国?王博永表示,从中国的国情来讲,东西南北的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差异很大,所以“读懂中国”就意味着要读懂中国的东西南北。随着“读懂中国”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主办方也希望在永久落户广州的同时,在东西南北中选点布局。条件成熟的时候,还要让“读懂中国”走向国际。不仅仅是把人“请进来”,还要将“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

  王博永说:“读懂中国”已是当今时代的显学,是一项伟大的事业,将服务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过程,值得干一辈子。

  (吴璇  凌景明 姜梦雪 陈赟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卢鉴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51128129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