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谈企业家精神:创新引领 做有家国情怀的企业家
2021-12-06 17:37: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12月6日电(关锦恒)中国企业家的责任和使命是什么?如何为企业家精神注入新内涵?近日,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一个好的企业家是有社会使命的,一定要有责任感。

  “企业家不仅要讲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更要培养一代代年轻人的大爱精神,这样的人才队伍才能让中国制造有序发展,让世界爱上中国造。”董明珠说。

董明珠参加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新华网发

  激活创新“驱动器” 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1年11月18日,格力电器迎来30岁“生日”。打造智能家居生态圈、智能装备加速自动化生产、精密模具树立技术新标杆……三十年来,格力坚守“让世界爱上中国造”的初心,为推动我国制造业迈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格力对自主创新的坚守从未改变,今天我们对创新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董明珠说,企业家要坚定走自主创新的道路,一方面提升企业的核心优势,另一方面满足消费者美好生活的需求。截至2021年11月,格力已拥有33项国际领先技术。

  除了技术上的创新,进入互联网时代,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企业的思路也需要转变。“格力董明珠店”上线、开展全国巡回直播、创新运营模式……格力以更全面的、全局的视角发掘企业组织、运营形式,谋求在数字化时代实现新发展。

  涵养人才“蓄水池” 赓续企业家精神

  “对于一个企业家来说,重要的是要记住自己的使命与职责,对国家、对社会应该扮演什么角色。”董明珠认为,企业家重要的责任使命之一是培养人才。企业家创造机会给年轻人发挥,才有可能打下夯实基础,做出专业化的产品,品牌才能走向世界。

  目前,格力电器已有1.6万名研发人员和3万多名技术工人。从2007年起,格力电器开始自建员工住宿房,投资近6亿元为员工解决住宿难题。2021年,格力3700多套人才公寓已陆续投入使用。同时,格力还推行全员加薪、奖励创新型人才、解决员工子女“上学难”等举措。

  随着《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出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更上一层楼。格力电器总部落户横琴,充分利用其区位优势,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历史机遇,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

  “格力电器是广东的企业,是大湾区制造业的组成部分。在未来大湾区发展过程当中,首先要有自信,然后有互信。相信格力电器将与大湾区一起,开启崭新未来。”董明珠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8136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