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洛溪大桥新旧桥全线通车
2021-12-07 11:17:27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原标题)洛溪大桥新旧桥全线通车 历时三年半施工 双向十车道投入使用 通行能力提高一倍 

洛溪大桥新旧桥投入使用后,极大缓解了交通压力。

拓宽后的洛溪大桥全面开通。

全封闭声屏障降低周边小区噪音。

钢箱梁吊装 通讯员刘阳、陈洁珊

  经过41个月的紧张施工,洛溪大桥拓宽工程顺利通过相关验收,于昨晚正式通车,新旧桥双向10车道全线投入使用,通行能力提高一倍,极大缓解交通压力,提高过江通行能力。

  现场:

  洛溪大桥启动全面开通工作

  昨日21时,洛溪大桥桥脚聚集了不少前来见证的市民,除了“长枪短炮”的媒体记者,还有住在洛溪大桥附近的街坊和摄影爱好者。

  约22时31分,洛溪大桥开始本次意义非凡的交通转换: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下,番禺往海珠方向准备上桥的车辆临时停车。现场工作人员熟练地搬开封闭洛溪大桥东侧新桥的水马。

  约5分钟后,第一辆白色小汽车驶上新桥,洛溪大桥启动双向10车道全面开通工作。番禺往海珠方向的小车顺利改道,驶上洛溪大桥。洛溪大桥东侧新桥交通转换完成。随后,现场工作人员对洛溪大桥中间的石马围蔽进行拆除,今日早高峰前,拓宽后的洛溪大桥双向10车道全线通车。

  对于新开通的洛溪大桥,市民频频点赞。昨日一早,记者在洛溪大桥番禺段上桥位前,见到了正在航拍的缪先生,他特意来拍摄洛溪大桥双向10车道全面开通前的“最后一个”早高峰。“我以前住在彩虹花园小区,桥上车流量大特别吵,最近小区的邻居们都说,安了全封闭声屏障后声音很小,非常环保。”

  有市民告诉记者,以往早晚高峰的时候会尽量避免经过洛溪大桥,“能避开就避开,双向10车道全面开通后可能会更多选择走洛溪大桥。”“的哥”邓师傅告诉记者。“洛溪大桥两边接的道路都是单向5车道,上桥就2个车道,形成个樽口位。洛溪大桥拓宽了就与两边道路车道相当,应该上桥就不塞车了。”

  家住洛溪的李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在天河上班,听说洛溪大桥全面开通,非常高兴,期待早晚高峰上桥不再拥堵:“早高峰有条到天河的公交车也不敢坐,上桥都要十多分钟。晚高峰更是不敢走洛溪大桥,经常一堵就是半小时。”以前,李先生上班要么坐地铁3号线,要么打车去坐地铁18号线。李先生说:“现在这个问题终于要解决了,再也不用在早晚高峰舍近求远了。”

  变化:

  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过新桥过江

  洛溪大桥建于1988年12月,是广州第一座连接海珠区和番禺区的过江通道,北连广州大道、南接G105国道,是重要的交通“纽带”。广州大道与G105国道均为双向10车道,车辆在经过洛溪大桥时,需要从10车道变道为4车道过桥,容易造成拥堵,形成交通瓶颈。并且,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广州城市逐步扩容,4车道的旧洛溪大桥也难以承载巨大的交通量。

  为缓解交通压力,2018年6月,洛溪大桥拓宽工程启动。建设内容为在旧桥基础上,于东西两侧各新建一座三车道斜拉桥,在拓宽车道的同时提高设计时速,以大幅度提升通行能力。路线全长2080米,横跨珠江后航道沥滘水道,其中特大桥梁1座,长度1916米,桥梁比例为92.12%,主桥设计为双塔双索面叠合梁斜拉桥,钻石型主塔高125米,主跨跨径305米,是广州市中心区首座大跨度叠合梁斜拉桥。

  同时,对旧桥进行维修加固,主要包括引桥T梁贴钢板与预应力碳纤维板加固、桥面病害处理及修复、拆除原有护栏后重建防撞护栏等。记者看到,旧桥拆掉原有的人行道,将人行道调整到新桥,新桥设计了宽2.5米的钢桁架坡道桥,净宽1.9米供行人通行。同时,新桥封闭了一条车道作为非机动车道,并用栏杆隔开。

  同时,考虑到周边小区密集,为减少桥梁运营过程中对周边居民的影响,洛溪大桥拓宽工程在南岸设置了669米的全封闭声屏障,全封闭声屏障已经通过相关检测,可以满足相关的隔音要求。

  记者获悉,按照项目部之前对交通量的分析和预测,洛溪大桥旧桥平常每日的车流量约6万~7万辆,高峰时期大概达到10万辆,拓宽以后洛溪大桥双向4车道变为双向10车道,能够提升一倍的通行能力,有效打通交通瓶颈,极大地提升过江的通行能力。

  建设中克服了哪些难题?

  水中桩基施工2天1桩

  洛溪大桥拓宽工程大胆优化主墩桩基施工设计,自2018年7月22日主桥水中桩基正式开钻以来,克服了倾斜岩面地质成孔难度大、变截面桩基施工难度大、噪音扰民管控难度大等多项难题,通过设备选型、工艺优化、样板先行,历时154天,以平均不足两天1桩的速度高效完成了88根水中桩基的施工,刷新了市政大型桥梁水中单桩成桩纪录。

  钢围堰壁体整体拼装下放

  项目现场地层情况复杂,覆盖层均为硬质黏土,基底为高差2米的倾斜岩面,无法按照传统方法施工。建设团队针对地质情况和工期要求,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在现场利用旋挖钻机加长臂勾机开挖基槽,钢围堰壁体在船厂加工拼装成整体,重量约为460吨。同时,利用驳船运输至现场,使用800吨大型浮吊完成吊装和下放。该方案既保证了围堰的下放标高要求,又节省了施工工期。

  爬模施工全封闭安全防护

  与直柱型、H型主塔结构相比,钻石型主塔的构造和模板体系更为复杂,施工难度更大。为解决上述施工难点,技术团队在高塔高性能混凝土施工中,细化质量控制措施,把好原材料质量关,严格执行精细化、标准化、智能化施工。对爬模采用全封闭安全防护体系,夜间施工采用节能环保LED灯带施工照明,作业平台执行7S管理制度,主塔施工最快以4天/节段速度迈进。

  主桥钢梁由散拼改为整体吊装

  洛溪大桥新建桥梁主梁采用钢梁及混凝土桥面板组合梁,左右幅共计102节钢梁段,608片混凝土面面板,最大主梁横桥向19.5米,纵桥向为12米,最重钢混叠合梁为140吨。项目地处珠江主航道上,每日过往船只众多,加上疫情、台风、暴雨等因素影响,如何在最短时间内完成钢梁吊装,是大桥建设的最大考验。建设团队增派30多台套设备、400多吨支架和模板、200多名施工人员,0#和1#块钢混叠合梁由桥面散拼改为利用800吨大型浮吊整体吊装。标准梁段方面则投入8台桥面吊机开足马力吊装,仅用时179天完成了主桥钢梁安装。

  无人机航拍实景建模

  利用BIM(建筑信息化模型)技术的三维模型可视化功能,提升项目技术、质量及安全管理水平。对BIM技术应用进行一系列创新:优化了大型临时结构设计施工,将结构拆分成数量众多的小部件,进行数字化精确加工制造,从而有效节省材料,提高加工精度和质量。

  利用无人机对施工场地及周围建筑物进行航拍,将GIS(地理信息系统)实景建模技术和BIM模型嵌套起来,不仅可详细记录整个施工的动态过程,还能通过计算机形象分析和展示来更好地辅助项目进行决策。

  “双向10车道”

  洛溪大桥这样建

  路线全长2080米,横跨珠江后航道沥滘水道,其中特大桥梁1座,长度1916米,桥梁比例为92.12%。

  主桥设计为双塔双索面叠合梁斜拉桥,钻石型主塔高125米,主跨跨径305米,是广州市中心区首座大跨度叠合梁斜拉桥。

  新桥设计有净宽1.9米人行通道,封闭一条车道作为非机动车道。

  在南岸设置了669米全封闭声屏障。

  建设时间表

  1988年8月28日:洛溪大桥正式通车。

  2005年7月1日:洛溪大桥终止收费,是广东省第一个还清贷款本息后终止收费的路桥项目。但由于年票制的存在,外地车从这里进入广州城区仍需要缴纳次票。

  2017年1月1日:取消收费年票制,正式停止收费。

  2018年6月27日:洛溪大桥拓宽工程正式开工。

  2020年10月30日:洛溪大桥拓宽工程新桥全线贯通。

  2021年12月6日:洛溪大桥拓宽工程全线正式通车。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卢梦谦、贾政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高鹤涛(除署名外)

+1
【纠错】 责任编辑: 俞欢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111128137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