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风吹来腊味香
2021-12-24 09:53:14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腊肉

  腊肠

  近日,在韶关乐昌的大街小巷亭台院落间,伴着冬日的暖阳,随处可见一串串、一块块、一砣砣、一根根、一条条让人眼花缭乱的腊肉、腊肠、腊鸭、腊鱼、腊猪蹄。冷冽的北风起时,一阵阵馥郁的肉香四处飘荡。这是盐的味道,山的味道,风的味道,阳光的味道,也是时间的味道,人情的味道。这些味道,才下舌尖,又上心间,让人们几乎分不清哪一个是滋味,哪一种是情怀。

  如果一定要韶关人用一种味道来定义过年的味道,那一定是肥而不腻、瘦而不柴的腊味。精心挑选的猪肉,先要在高度白酒中打个滚。白酒不仅能杀菌去腥,还能为腊肉增添一分特别的酒香。接下来开始炒制细盐和花椒,在热力的作用下,盐和花椒的香味得到充分释放,趁热揉搓在肉块上。抹上香料的腊肉要在桶里静置,让腌料充分渗透,然后悬挂晾干水分,让北风和暖阳细细酿就肥美。动作看似随意,其实极需耐心,不急不躁中造就的腊肉,才有嚼劲,出风味,有寒霜冬雪的酝酿,有日积月累的味道。

  秋尽冬来,腊味悬挂成了这个冬日乐昌城乡各处独特的风景线。(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卜瑜 通讯员范湘慧、吴卫东)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194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