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发动机电器与控制系统检修》出版 助力广东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发展
2021-12-24 21:09:18 来源: 南方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广东职业教育规模全国最大,2022年拟安排5.991亿元支持职业教育发展。汽车产业作为广东省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之一,汽修专业人才的培养得到高度重视。广东汽车产业需要技能精湛、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专业人才。图书《汽车发动机电器与控制系统检修》入选广东省委宣传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项目。

  2020年5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正式印发,明确了包括汽车产业在内的具有坚实发展基础和增长趋势、对全省经济具有重要支撑作用的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并提出了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等五个培育战略性产业集群的发展目标。广东省是汽车产业大省,在汽车整车制造、汽车零部件制造、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均居全国领先地位。汽车产业在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中举足轻重。在这一背景下,广东教育出版社组织出版了“广东技工”职业教育书系之《汽车发动机电器与控制系统检修》一书,旨在为广东省汽车产业培养一批技能精湛、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专业人才,助力广东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发展。

  《汽车发动机电器与控制系统检修》由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等指导编写并担任总主编、主编,采用独创的新型体例、做到岗课赛证融通、打造立体化图书、强调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宗旨,成功入选广东省委宣传部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项目。

  采用独创的工学一体化学习工作页式新型体例,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熏陶读者的创新思维。在交通运输教学名师林志伟指导下,图书采用工学一体化工作页研究的最新成果设计体例,对照岗位标准形成职业核心能力清单,并根据职业核心能力划分工作任务,将知识与技能有机结合,将学习任务下移至能力点,强调职业能力的养成,为广东省汽车产业培养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

  创造性融入“1+X”证书和技能大赛内容,实现岗课赛证的融通。图书主编郭建英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东省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冠军,主张吸收采纳“1+X”证书制度和全国技能大赛标准,进行创新性改编整合后体现在图书中,帮助读者提升参与竞赛和就业创业的能力,为广东省汽车产业培养实战型专业人才。

  采用丰富数字化资源,打造新形态一体化图书,扩充图书知识技能含量。图书采用信息化手段,配套微课、微视频、动画等数字化资源,针对重点、难点知识进行精细讲解,动态展示实操内容,打造新形态一体化图书,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知识和技能,为广东省汽车产业培养综合性高素质人才。

  图书体现广东汽车产业的最新技术和发展水平,融入工匠精神、劳动精神、劳模精神、职业道德、职业素养等内容,助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满足汽车产业发展战略对人才培养的要求。

  广东省适应产业转型升级需要技能人才队伍的培养,汽车产业高技能人才先行。《汽车发动机电器与控制系统检修》一书的出版为创新型汽车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提供新的模式范例,为广东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发展贡献一份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俊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8197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