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制造强国发展指数大幅增长 制造业体系完整优势彰显
2021-12-30 08:59: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张泉)29日发布的《2021中国制造强国发展指数报告》显示,中国制造强国建设进程持续深化,展现出较强韧性。2020年,中国制造强国发展指数达116.02,较2019年增长5.18,实现了世界主要国家制造强国发展指数的最大增幅。

  报告由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共同研究完成,对世界主要国家2020年制造强国发展指数变动情况等进行了分析解读。

  报告显示,2020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复杂情况,中国制造业经受住了巨大考验,充分彰显了体系完整优势:规模优势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唯一增长,质量效益基本稳定,创新动能活力提升,强基固本初见成效,绿色低碳践行有力。

  “中国制造业的体系完备且不断向中高端发展,正加速融入全球产业链,竞争力持续提高。”中国工程院院士单忠德表示,推进制造强国建设,需要进一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不断夯实产业基础,着力打造一批核心竞争力强、带动作用明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综合企业集团,培育一批在细分领域掌握独门绝技的“专精特新”与“单项冠军”企业。

  “从预测结果看,顺承当前的发展态势,在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不发生重大变化的前提下,按照既定计划继续大力推进制造强国战略,我国能够在2025年迈入世界制造强国第二阵列。”中国工程院院士朱高峰说。

  据悉,制造强国发展指数自2015年起每年持续发布,旨在为我国制造强国战略提供量化参考的科学支撑,已成为客观评价我国制造业整体水平的权威性指数。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俊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8215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