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庆“叹”非遗 “粤味”过元旦
2022-01-02 09:21:06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广州余荫山房戏服月元旦启动。记者 吴伟洪 摄

  元旦假期首日,广东各地文旅活动气氛日渐浓郁。根据全省景区预约监控系统统计,截至2022年1月1日15时,广东省4A级及以上景区总预约数为13.0万人次,其中全省15家5A景区预约总数为5.5万人次。景区前三名分别是深圳市华侨城旅游度假区、惠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珠海圆明新园,总预约数排名前三的地市分别是广州市、深圳市和惠州市。

  广东各级公共文化场馆纷纷开展书画展、摄影展、少儿迎新晚会、亲子阅读会等活动,营造节日文化氛围。1月1日—3日,广东省文化馆(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推出“节庆叹非遗:元旦迎春,趣玩非遗”系列活动,精心策划“粤韵寻芳”广东音乐分享会、端砚制作技艺体验课、岭南盆景艺术体验课三场活动,让广大市民朋友零距离感受广东非遗的独特魅力。

  全省各地不少地方也以非遗活动作为主题。中山市文化馆推出“非遗贺新年”非物质文化遗产迎新嘉年华活动,推广中山咸水歌、三乡木偶戏等中山非遗项目。阳江市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推出手绘福历等活动,风筝馆展出“福寿双全、年年有余”的喜庆风筝,推出放飞夜光风筝等活动,同样深受市民游客青睐。

  元旦期间,不少旅游景点举行精彩主题演出和传统特色活动,将新年的仪式感“拉满”。珠海横琴长隆海洋王国园内迎新烟花秀在凌晨举行,横琴的星乐度露营小镇,举办“佳愿可期‘星’运相伴”国潮主题活动;中山市孙中山故里旅游区开展有奖竞答、投壶游戏等互动节目及展览;江门市台山康桥温泉举行跨年浪漫烟花汇演。

  受疫情影响,各地游客出行以中短途为主,乡村游、民俗游、生态游等市场主体独辟蹊径,红色主题游、非遗研学游、民俗文化游、家庭亲子游等备受青睐。旅行者的个性化选择和个性化定制日渐成为主流,露营等能够重新链接人与自然的旅游休闲新模式成为年轻人“新宠”。

  (记者/杨逸 周人果 通讯员/粤文旅宣 李晶 实习生/陈文婷)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俊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8225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