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二!佛山纳税人满意度创历史最好成绩
2022-01-05 17:24:55 来源: 中国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近日,2021年全国、全省纳税人满意度调查结果相继出炉。在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佛山市三水区在全国180个参评样本县区中排名第二,打破广东样本县区历史最高排名记录。而在刚刚结束全省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佛山市位列第三,进步幅度列全省第一。

税务干部近日通过该系统辅导纳税人远程办税

  身处服务市民和企业一线,税务部门在佛山成为营商环境制度改革领头羊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21年,佛山税务部门积极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1-3季度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68亿元,1—11月办理出口退(免)税353亿元,全年近2万户企业享受“以信授贷”超132.69亿元,切实降低企业税费负担,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在持续深化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方面,佛山税务部门不断扩大“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覆盖面,优化推出“零跑动”远程可视化办税系统(以下简称“‘零跑动’系统”),除法律规定和需线下实物交付的外,办税缴费事项全部实现“非接触式”办理,其中,315项全程“网上办”,2021年“非接触式”办理率达83.9%,对办税大厅业务分流率超60%,办税缴费便利度有明显提升。

  前不久,佛山“益晒你”行动方案正式印发,其中便包括了深化办税服务“零上门”改革4项措施。作为佛山税务部门便民惠民服务的典型代表之一,办税服务“零上门”改革主要依托电子税务局和“零跑动”系统实现。为了助力“零跑动”系统更加高效运转,佛山税务部门还试点打造了全省首个纳税服务运营中心,通过集约管理、规范服务,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

  随着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工作的持续推进,佛山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立足税收职能和地方实际,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持续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不断提高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助力佛山成为营商环境制度改革领头羊。(方飘 姜佩锋)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俊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235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