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条干货,全文印发!看看佛山怎样“益晒你”!
2022-01-06 20:06:02 来源: 南方+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日前,《构建“佛山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行动方案(2022年度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全文正式印发。佛山积极构建佛山“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不断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进一步明确提出,未来五年,要实现创新发展向高质量快速跃升,务必成为营商环境制度改革领头羊,建立完善的佛山“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对标国际最好最优标准,佛山制定了《行动方案》。

  该方案全文8000多字涵盖56条举措,包括深化商事制度“1时代”改革、深化工程项目高效审批改革、深化办税服务“零上门”改革、深化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深化金融服务普惠性改革、深化行政审批“标准化”改革、深化政府采购“阳光化”改革、深化行政监管精准化改革、深化法治化环境机制改革等九方面主体措施,以及总体要求和保障措施。

  《行动方案》强调,任何改革都不得增加企业负担,任何服务都不得附加额外条件,任何监管都不得简单一罚了之。政府对企业要做到“十个没有”,即没有推诿扯皮、没有吃拿卡要、没有权钱交易、没有暗箱操作、没有随意执法、没有侵权争利、没有违规收费、没有优亲厚友、没有诚信失守、没有插手干预,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值得关注的是,《行动方案》提出统筹综合监管,探索非实地远程监管,提高核查效率效能,推动实现监管无事不扰、无处不在。实施全面联合监管,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最大限度地减少和避免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扰。

  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让企业真正感受到“有温度的执法”。《行动方案》提出,公正高效办理涉及市场主体的各类案件,切实加强羁押必要性审查,最大限度减少羁押。对涉嫌违法犯罪的市场主体法定代表人、主要管理人依法慎重采取拘留、逮捕等人身强制措施。

  《行动方案》还提出,加强“佛山制造”品牌宣传,强化“佛山制造”品牌建设、保护和推介,持续扩大“佛山标准”产品覆盖范围。此外,设立市、区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奖,并在市、区两级行政服务中心加挂“益晒你”企业服务中心,让“营商好环境、佛山‘益晒你’”服务企业理念和品牌广为传播。

  佛山将对《行动方案》实行“一年一评估”“一年一修订”“一年一发布”,以年度为周期滚动更新,确保营商环境改革不止步,各项措施始终处于优势地位,从根本上解决打补丁、加码式出台新政策造成体系混乱和互相矛盾等问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幸子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2112823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