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到公园搭帐篷去
2022-01-10 08:58:08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原标题)走!到公园搭帐篷去 广州这24个公园绿地开放搭帐篷区域

市民在麓湖搭帐篷游玩。

  广州今年元旦开始,推出第一批24个公园绿地草坪帐篷区域,让有条件的公园,结合市民游玩需求,划定专门区域供市民游客搭设帐篷,开展各项亲近自然的活动,给市民一个更优质的公园生活和宜居宜游的美好休憩空间。

  据了解,第一批24个公园绿地帐篷区域开放以来,受到广大市民游客热捧。特别是每到周末,一家老少纷纷带着帐篷、餐垫、美食,到公园享受阳光与绿色,有的绿地草坪上还会组织草地音乐会、灯光秀、潮玩市集、图片展览,活动丰富多彩,市民玩得开心,甜在心里。

  市民:迷上家门口的“生态福利”

  “走!到公园搭帐篷去!”家住珠江新城的居民马慧说,最近周末多了新去处:珠江公园大草坪。她可不是“两手空空”就往大草坪上走,而是带着一大堆“装备”:一个帐篷、一张餐垫、两把椅子,还有一大篮子的水果和零食。马慧说,去年珠江公园开放大草坪后,他们一家就常常来大草坪里散步休闲,感受绿趣。后来公园开设了区域让游客搭设帐篷,他们感受绿趣的活动也“升级”了:把以前去郊外野餐的帐篷和餐垫带过来,在大草坪上露营和野餐。“这次真的让我们‘深度’感受到公园优美的环境。”马慧说。

  同样迷上了这个“家门口的生态福利”的市民还有很多,在云台花园、麓湖聚芳园、二沙岛艺术公园等公园里,每到周末,就会有很多市民带着帐篷、餐垫和桌椅,来到大草坪指定的区域,享受着各自的幸福时光。

  昨日,在麓湖聚芳园,记者看到,上午11时左右,这里的大草坪已经搭起了6个帐篷。记者遇到了市民李家仪一家三口,他们提着帐篷、餐垫等装备来到了大草坪,比他们更早到的朋友,也已经将餐垫和食物摆好在大草坪上。只见李家仪不用几下功夫,就轻松将帐篷搭设起来,小朋友们看到帐篷后,高兴得手舞足蹈欢呼起来。他们围坐在一起,拉着家常,吃着美食,大人有聊不完的话题,小朋友有玩不尽的游戏,其乐融融。

  “来公园搭设帐篷感受绿趣,感觉很轻松,很舒适。”李家仪说,他们一家常常来公园游玩,最近更是带上了帐篷来大草坪休闲度假。“来公园搭设帐篷,交通便利,同时环境优美,更重要的是安全,小朋友自由自在地在大草坪上奔跑,不用担心会有车流或者其他危险。”

  公园:努力满足市民亲近自然需求

  据悉,目前广州市第一批推出的24个公园绿地帐篷区域,自元旦开放以来,受到广大市民游客热捧。各大公园在帐篷区域,也精心准备了一番。

  白云山景区云台花园管理中心业务部长钟哲介绍说,云台花园目前开放两处大草坪供市民搭设帐篷,其中谊园草坪面积约4100平方米,罗马廊后侧草坪约800平方米,开放时间为早上10时至下午4时,市民可以在这里休闲散步,搭设帐篷和野餐,同时园方也提供遮阳设施,指定垃圾扔放区,大草坪也禁止放风筝、生火。“我们还加强了保洁和安保力量巡逻,确保大草坪上的所有活动的安全。”

  珠江公园管理处主任封莉说,作为珠江公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要内容,为满足公众亲近草坪、亲近自然的需求,珠江公园西区约3万平方米大草坪于去年4月12日起对外开放。如今珠江公园西区大草坪南北两块轮流开放给市民搭设帐篷,大草坪也举办过灯光秀等节目,市民反响非常好。“珠江公园西区大草坪是目前市属公园内面积最大的草坪,草坪常年青绿,周边有休憩平台、运动步道,能满足人们游憩、休闲、运动等多方位需求。”封莉说。

  据悉,目前各大公园都科学规划草坪游玩时间。云台花园内的草坪实行分时段、分区域开放。一般早晨和傍晚是绿化淋水的时间,工作日是草坪养护的时间。因此建议游客在周末或节假日的上午10时至下午4时之间进入草坪游玩。如果遇到草坪打孔疏根、修剪、施肥或喷药等专项养护时,草坪会暂停开放一段时间。公园也会尽量在两块草坪之间轮换开展养护工作,以满足游客需求。

  关注点:

  市民游玩时注意什么?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公园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公园绿化景观品质的不断提升,市民游客对公园游览体验需求不断上升,不少市民向景区反映希望能在草坪中休憩游玩,特别是“双减”政策实施后,小朋友对户外游玩的需求增长较大。在综合考虑规模、草坪生长状况、周边配套设施等情况,目前广州市第一批推出的24个公园绿地帐篷区域适宜游客进入游玩。

  该负责人表示,为兼顾游客需求和草坪健康,公园也采取了多种措施。公园开放时间内,公园草坪可搭建中小型的家用帐篷,占地面积小于5平方米,高度不超过1.5米,不得使用脚钉固定。帐篷不能全封闭,要能从外面观察到帐内情况,以便巡防人员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提醒或救助。

  “草坪及帐篷内不能有吸烟、烹饪、大声喧哗、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请广大市民游客共同维护良好的休闲环境。草坪使用期间需遵守公园的管理规定。”该负责人说。

  据介绍,目前各大公园都加强草坪科学管养,选用较为耐踩的品种,加强水肥管理和病虫害防治,定期会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前来检视草坪生长状况并及时调整管养方式方法。

  公园负责人也呼吁,良好的游园环境也需要游客们的支持与配合,呼吁游客文明游览。在草坪开放期间,公园会增设临时垃圾桶和加强保洁力度。但与硬底广场相比,草坪还是比较脆弱。也请游客们不要在草坪上奔跑追逐、放风筝或踢足球等,做好防护措施谨防蚊虫叮咬,产生的垃圾请投放到指定地点。(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全杰)

+1
【纠错】 责任编辑: 俞欢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111128247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