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大亚湾建立“随手拍”机制 助力文明城市常态化管理
2022-01-10 18:54: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今天共发现不文明问题30个……”“你们两家单位存在问题最多,请安排专人跟踪落实,确保在一周内完成整改”……近期以来,惠州市大亚湾区督查办、区文明办每天通报当天“随手拍”问题清单,工作群里的督办提醒有关街道及单位迅速落实整改。

  2021年12月底,大亚湾区出台“随手拍”督查跟进机制。这是一个由该区督查办、区文明办牵头负责,以街道为主,区督查办、区文明办和各责任单位快速联动的“随手拍”督查跟进闭环处置机制。

  2021年12月28日,大亚湾区“文明城市‘随手拍’督查工作群””成立。这个群成员包括区委、区管委会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区督查办及区文明办主要领导以及各责任单位、各街道一把手。

  “澳头街道石化大道蓝湾星辰小区隔壁有杂物堆在燃烧,引发大量浓烟”“请澳头街道处置”“开发商空地,火已灭”……日前,一位工作人员发群里了一条“随手拍”图文消息,区文明办当即联系相应负责人,不到一个小时,相关负责人便回复了问题处理后的信息。

  “随手拍”是该群群员反映城市管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常用方式。群员既是部门工作人员,出外勤走到大街小巷上,他们便成了文明城市“巡查员”。路面不干净、乱贴乱画、井盖缺损、占道经营、违章停车等等,大家发现后用手机随手一拍,把照片和定位发到群里。

  随手拍,并不是拍了、发了就了事,而是为了更好地跟进问题落实整改。该区构建起“3+1+1”微信“随手拍”督查机制(“3”是指3个街道日巡查,第一个“1”是指区督查办、文明办周督查,第二个“1”是指第三方月测评),营造了立行立改的良好氛围。

  据介绍, 2021年8月底至9月底,大亚湾区共印发督查专报48期,其中统计“随手拍”问题1600多条且均得到及时处理。(匡湘鄂 黄海洋)

+1
【纠错】 责任编辑: 俞欢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111128249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