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 开始啦
2022-01-18 12:52:12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肇庆火车站工作人员督促大家排队时保持1米距离。

  高铁湛江西站内井然有序。

  梅州西站推广无接触服务 潮汕机场加密多条航线

  离梅出省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2022年春运于昨日正式启动,2月25日结束,共40天。记者从梅州西高铁站获悉,该站统筹做好春运组织和疫情防控工作,大力推广无接触服务,并推出系列便民措施,优化购票、云退票服务。

  梅州西站:引导旅客使用自助服务

  1月16日,梅州市五华县在珠海市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排查工作中,发现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梅州西站提醒:根据梅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1号通告要求,倡导非必要不离梅、不出省,确需离梅出省的,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乘车。该站还大力推广无接触服务,通过优化自助设备布局,引导旅客使用自助服务,最大限度减少疫情交叉感染风险,营造健康出行环境。

  在优化购票、云退票服务方面,梅州西站旅客办理购票和改签业务,由原来每日5:00至23:30延长为每日5:00至次日1:00(每周二除外);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24小时办理退票;候补购票截止时间由开车前6小时调整为2小时,旅客在开车前2小时还可以办理候补购票业务。

  此外,梅州西站还提供临时电子身份证服务。若旅客朋友遗失或未携带身份证时,可在12306手机客户端在线提交乘车临时电子身份证明申请,验证通过后可在车站正常完成购票、退票、改签、进站、检票等业务服务,不用再到车站办理纸质证明。

  揭阳潮汕机场:预计春运客流量将超60万人次

  昨日记者从揭阳潮汕机场获悉,该机场目前已迎来客流小高峰,务工人员返乡流比往年来得更早一些。近日,揭阳潮汕机场出港客座率达到75%以上,比之前提升八个百分点。揭阳-重庆和揭阳-成都航线的客座率高达93%左右,揭阳至昆明、贵阳和北京航线的客座率都超82%。

  2022年春运期间,揭阳潮汕机场客流将呈现节前相对分散、节后返程较为集中的特点,热点航线主要是重庆、上海、成都、昆明、武汉、杭州、海口、长沙和贵阳等。2022年潮汕机场预计春运客流量将超60万人次,同比增长12.6%。截至目前,南航、东航、西部航、春秋航、河北和青岛等航空公司在春运期间将加密和增加武汉、杭州、长沙、三亚、郑州、湛江和郴州等航点。

  其中,针对潮汕市场春运期间返乡、探亲、旅游出行需求较多的特点,南航汕头公司将增加揭阳往返长沙、武汉、三亚的航班,优化调整揭阳-湛江-西双版纳、揭阳-武汉-西安航线计划,共计增班超200班次。

  机场提醒旅客,要提前了解目的地防疫政策,合理安排出行。加强自我防护,进入航站楼要全程佩戴口罩,配合健康码查验和测温等工作。在航站楼内尽量避免集聚,有序排队,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

  肇庆火车站客流平稳防疫有序

  记者昨天在肇庆站看到,车站春运首日客流平稳。

  进站口张贴着醒目的健康二维码,车站广播和大屏幕循环播放着语音提示,提醒旅客扫码后再进站乘车。乘客们都戴着口罩,有序排队扫描健康码,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或者无手机的乘客,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随时向车站工作人员求助。乘客扫码后,进站口还有红外体温监测仪,测量其体温正常后方可进站。

  车站工作人员表示,若乘客出现发热、黄码等情况,会按防疫相关要求处理。在检票口处,工作人员督促大家排队时保持1米距离。

  据介绍,为了做好春运期间的出行服务和疫情防控,肇庆火车站严格把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关。

  高铁湛江西站 “花式”志愿服务好暖心

  扶梯两边的玻璃护栏上都贴上了寓意平安、幸福的窗花,候车厅里温馨的地贴、喜庆的中国结高高挂起……1月17日,在高铁湛江西站候车室,浓浓的年味让来往旅客感受到家的温暖。

  湛江西站提前购置了中国结、窗花、导视地贴和象征“金玉满堂”的果树等装饰品,在进出站口、候车室里进行装饰。为来自各地的旅客创造一个舒适、温馨的休闲阅读环境,消除候车时的枯燥乏味,湛江西站开启“枕着书香候车来”文化模式,在车站二楼候车室南侧设置“迷你”书吧,让旅客在候车时感受书香。 (陈家源 于敢勇 关家玉 通讯员姚琪  洪艺珍摄影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272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