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家长们 3-4月免费补种麻腮风疫苗
2022-02-25 09:14:09 来源: 金羊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24日,广东省疾控中心微信公众号发文提醒民众,广东将于3月至4月期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麻疹腮腺炎风疹联合减毒活疫苗(以下简称“麻腮风疫苗”)的查漏补种工作。

  预防三大呼吸道传染病

  麻腮风疫苗是一种联合疫苗,含有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3种成分。可同时预防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这3种呼吸道传染病。

  麻疹、风疹和流行性腮腺炎这3种疾病均是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很强。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通过接触传播,风疹还可通过母婴传播。

  其中,“麻疹”临床表现以发热、出疹为主,婴幼儿感染后的并发症如喉炎、脑炎、支气管肺炎、心肌炎等,是引起婴儿死亡的主要原因;“风疹”临床表现为低热、轻度上呼吸道炎症,耳后、枕后淋巴结肿大及全身性皮肤斑丘疹,孕妇感染风疹易导致流产和胎儿先天性畸形;“流行性腮腺炎”主要症状为腮腺肿大,严重者可侵犯睾丸、卵巢、中枢神经系统。

  为何要补种麻腮风疫苗?

  按照最新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免疫程序,未完成含麻疹等成分疫苗接种的<18周岁人群均应进行查漏补种。补种麻腮风疫苗可以进一步减少麻疹、风疹和流行性腮腺炎免疫空白人群和易感人群的累积,提高人群的免疫水平。

  如何补种麻腮风疫苗?

  广东疾控作了以下要点提醒:

  一、补种时间:2022年3月1日至4月30日。

  二、补种对象:全省18岁以下、未完成含麻疹等成分疫苗接种的人群。其中,2015年至2019年出生儿童是3月-4月集中补种的重点人群。

  三、补种地点:可在居住地所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进行补种。广东疾控提醒,民众亦可关注“广东疾控”公众号,点击“疾控服务-省疫苗接种门诊”查询接种门诊地址及电话,预约后前往补种。

  四、补种费用:免费。

  同时,广东疾控提醒,1.暂不推荐麻腮风疫苗和新冠病毒疫苗同时接种,接种间隔应>14天。2.在接种现场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作者:刘欣宇、粤疾控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414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