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北斗小学校长彭美珍:用“卓越”模式培育“北斗”人才
2022-02-25 12:32: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省市区政府均设立了政府质量奖,推动企事业单位导入卓越绩效模式,提升组织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深圳市罗湖区北斗小学校长彭美珍近日表示,北斗小学以卓越绩效模式作为学校管理的整体框架,以学校文化凝聚各方共识,不断探索创新,形成了具有北斗小学特色的“卓越”模式。

深圳北斗小学校长彭美珍。新华网 发

  从10个方面入手,打造“明师”名校

  从1986年起,彭美珍投身罗湖教育,至今已经从教36年。彭美珍介绍,北斗小学创建于1984年9月,与深圳特区共成长,现有55个教学班,全校师生人数2658人,是罗湖区资深的省一级学校。近年来,该校的卓越绩效管理实践,被汇编集成省级重点课题《“卓越绩效”在学校中的实践与探索》,学校被评为广东省科研基地。

  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包含了哪些内容?彭美珍介绍,主要体现在文化建设、员工管理、课程体系建设、科研管理等10个方面。比如“文化建设”,学校以使命、愿景引领发展,以价值观指引制度设计、规范教职工行为,采取多种形式贯宣学校文化,使文化入眼、入脑、入心、入行,落实到科组、班级。

  打造“明师”团队,是彭美珍亲自抓的一项重要工作。她认为“有教无类”,没有一支品德、能力过硬的教师团队,要续写“北斗辉煌”是不可能的事情。学校通过教师专业素养评价、培训体系建设、优师阶梯工程以及扎实课题研究,不断“培养人、激励人、关怀人”,打造一支不断出“明师”的团队。

北斗小学学生们在演出啦啦操。新华网 发

  以“打造深圳市精品教育品牌学校”引领目标达成

  当前,北斗小学以“打造深圳市精品教育品牌学校”为目标,借助行业专家、管理专家和学校教职工的群策群力,制定了自己的“十四五”发展规划,通过学年、学期、专项工作计划展开落地。“管理如绣花,一丝一毫都不能懈怠。”彭美珍说,管理重心要向级组、班组下移,让师生在工作、学习中收获成就感、幸福感。

  “我校开发了86门校本课程,涵盖阅读、体育、艺术、创客等,学生参与的积极性非常高。”彭美珍介绍,学校的形体课教师每学期都会开发出2至3种“新款”啦啦操,目前开发了34种不同民族风格的运动舞蹈在全校普及。

  在德育教育方面,学校开发了德育工作图谱,使德育工作更加系统,工作形式持续创新。“我们打造了多维度立体化学生综合素养评价体系,培育学生具备品德、身心、学习、创新、国际、审美、信息、生活八大素养。”彭美珍介绍,学校推行自评和他评结合的交互式评价,开展“追星少年”自评活动;设计了16类生动形象的星星徽章,学生根据自己的表现兑换相应的星星徽章,实现人人都是评价者。

  北斗小学以立德育人、核心素养及关键能力为任务,培养学生“德智体美育劳”全面发展,绽放卓越的“北斗”之花。该校卓越绩效模式也受邀到全国11个省市区进行交流,并被《中国教育报》等媒体进行报道,打造成为从深圳走向全国的“北斗”品牌。

+1
【纠错】 责任编辑: 俞欢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051128415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