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兆年:实业报国兆丰年 诚信务实巾帼心
2022-04-18 08:35:33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陈兆年

  致敬道德模范

  客户说她是诚信的代表,宁愿多花100多万元也要如期交货;同业说她是“一诺千金”的表率,不延迟不涨价,即使损失上亿元的利润空间,也绝不毁诺;员工说她是良心的代言人,疫情期间不裁员、不减薪,保障员工生活。她就是以诚信立身、实业报国为信念的“广州市道德模范”陈兆年,留学归国后从基层做起,演绎出一段诚实守信、创新拼搏的模范故事。

  不延迟不涨价 宁损失上亿利润也绝不毁诺

  2019年7月,珠江钢管珠海公司接获为某项目供冷系统工程提供保温管的订单,协议交货时间为2020年上半年。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疫情防控等不可抗力因素导致生产成本陡升,产品交付难度剧增,给企业生产带来严峻挑战。项目所需求的保温钢管规格多、工艺复杂,订单要求严格、交货周期短,而且遇上了疫情这种特殊情况,公司高管都劝陈兆年根据市场情况与客户协调延长产品交付期限。但陈兆年拒绝了,“虽然疫情维艰,但只要对客户有承诺就要履行,我们自己想办法,按原来协议的价格和时间出货!”

  她亲自统筹生产资金调拨、参与和督促成立相关项目组,组织工艺及生产人员开展技术评审、生产计划、质量控制计划、原材料采购、产前准备等相关工作,与一线员工一起艰苦奋战,在2020年3月如期为项目提供优质保温管。事后,经财务核算,公司为此多投入了100多万元的成本。

  近年来,为保质保量如期交货,珠江钢管为此损失了上亿元的利润空间,但也与客户建立起了长期的合作共赢关系,让陈兆年满怀自豪。

  不裁员不降薪 企业再难也不减员工工资

  “公司主营业务现有3000多名职工,背后是3000多个家庭,受疫情影响,企业再艰难,只要有订单维持下去,我们就会做到不裁员、不降薪,切实响应了国家提出的‘六稳’‘六保’工作。”陈兆年说。

  新冠疫情暴发初期,正值春节。根据上级防控指挥部的命令,企业停业停产。为了稳定职工情绪,保障员工的权益,让员工在居家防疫期间生活质量不受影响,公司决定对居家隔离防疫的员工,全额发放工资。这样做虽然给公司造成了数百万元经济压力,但是有力地支持了抗疫全局。

  作为广州女企业家协会会长,陈兆年利用协会会员早年在海外留学有一定海外资源的优势,积极联系从海外购买口罩,捐赠给国内的医疗机构。广州市女企业家协会先向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捐赠10万元防护服,后来又捐赠10万元防护服给珠海第五人民医院。为了让广州援鄂医疗人员安心工作,广州女企业家协会捐赠15万元,并为援鄂医疗人员的家属免费送菜、做家务。

  “以诚感人者,人亦诚而应。”在陈兆年看来,坚持诚信,短期看上去似乎是亏了,但从长远来看,却是赢了,赢在合作伙伴千金难买的的信任,赢在业内的口碑。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道岚 通讯员穗文明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雪莹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101128569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