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遭降雨连袭 防汛救灾保安澜
2022-05-31 11:10: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题:南方遭降雨连袭 防汛救灾保安澜

  新华社记者

  连日来,我国南方持续出现较强降雨过程。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未来10天,江南、华南及贵州、重庆、四川南部、云南东部等地多降雨天气,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有100毫米至180毫米。

  水利部此前发布的汛情通报显示,28日至30日,江西、浙江、安徽、福建、广东、湖南、贵州等地,预测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暴雨区内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山丘区发生山洪灾害的风险较大。

  连日来,江西多地暴雨,截至29日16时,共有7县78站24小时降雨超过100毫米。截至29日15时统计,此次灾害过程已造成10个县(区,含功能区)1万人受灾。目前,江西省应急管理厅已启动防汛救灾Ⅳ级应急响应。

  截至29日12时,浙江省各大中型水库超汛限的有3个。浙江省气象台29日11时发布的天气预报显示,30日浙北南部和浙中南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个别大暴雨。

  29日16时,安徽省气象局和安徽省自然资源厅联合发布地质灾害黄色预警:29日20时至30日20时,黄山市全境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加强隐患巡查和排查,一旦发现隐患,提前避险转移群众。

  自30日1时起,湖南省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湖南防汛工作即将进入关键时期,5月湘南地区降雨多,土壤含水量大,江河库塘底水逐步升高,5月下旬至6月中旬降雨相对集中,雨量大。尤其是6月1日至5日的持续强降雨可能诱发山洪、中小河流洪水、城市内涝、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暴雨面前显担当,各地闻“汛”而动,防汛救灾保百姓安澜。

  因突发山洪,江西上饶广信区煌固镇彭宅村供电线路受损,800多户村民家中停电。其中1台变压器位于山中,水漫山路,无法行车,国网上饶市广信区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廖剑波带着组员徒步1个多小时,冒雨前往现场,抢修了近10个小时,下山时天已经黑了,但村庄亮了起来。“恢复送电后,我们又上户检查是否正常通电。”廖剑波说。

  进入汛期后,强降雨天气可能对老旧房屋造成威胁。28日下午,在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府山街道北门街,应急管理、水利等部门干部走家串户,检查老旧房屋安全隐患情况,及时做好加固修缮和动态监测,确保险情第一时间发现、人员第一时间转移。

  29日晚,湖南长沙宁乡市迎来一轮强降雨。其中,最大的降雨量出现在资福镇,资福镇组织镇、村两级党员干部,深入各村、社区,组织受地质灾害威胁地区的群众进行转移。临近30日凌晨1时,资福镇受地质灾害威胁地区的群众全部得到转移。

  气象专家提示,南方地区未来一周降水仍然较多,土壤饱和度高,局地地质灾害、山洪灾害气象风险等级高,要警惕降水次生灾害的发生。此外,当下是雷电高发季节,还要做好雷电防护措施,雷雨天气时不要停留在高楼平台,在户外要远离建筑物外露的导电设备,不要在大树下躲避雷雨。(记者熊家林、贾伊宁、周楠、陈尚营、水金辰、许舜达)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庆招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61128698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