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新港迎来扩容提质
2022-06-08 10:59:21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顺德新港一期有序运作。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枫摄

  作为全省第一产业大港,顺德新港将扩容提质!6月6日,顺德新港二期项目增资协议签约仪式在华桂园举行。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广东顺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广东顺控临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通过公开交易方式引入招商局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战略合作方,为顺德新港二期项目发展赋能,以激活区内港口发展动能,建立符合市场需求的经营体制及运营机制。

  值得关注的是,顺德新港一、二期项目将实现差异化发展,共同推动顺德区内河水运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顺德贸易实现“顺货回流、顺货顺出”,提升“顺德制造”的综合竞争力。

  顺德区制造业发达、民营经济活跃;顺德新港位于顺德杏坛,一期于2017年6月正式投入运营;该港口毗邻江门、中山等珠江口西岸城市,紧连港澳,是粤港澳大湾区与大西南地区沟通联系的重要枢纽。

  据了解,顺德新港一期拥有岸线长度438米,陆域堆场18.4万平方米,拥有4个3000~5000吨级的多用途泊位。2021年度,集装箱年装卸量达50万TEU,散杂货吞吐量超400万吨,是珠江西岸地区最大的江海联运外贸支线港和广东省第一产业大港。值得关注的是,从2020年11月起,在粤港澳大湾区组合港的利好加持下,顺德新港和深圳蛇口港实现“一次报关、一次查验、一次放行”,通关时间已缩减至两天。

  有望打造成珠三角最大内河码头

  当天的签约揭开了顺德新港二期项目的“面纱”。据了解,顺德新港二期位于杏坛镇南华村,东临顺德新港一期,北靠顺德高富路,区位优势明显。该项目规划用地面积197300.3平方米。根据佛山港口建设总体规划,这一项目工程将建设靠泊杂货船为主兼顾部分集装箱运输的多用途泊位3个,建设规模均为3000吨级,码头岸线310米;年设计吞吐量320万吨,年设计通过能力件杂货162万吨,集装箱15万TEU,配置装卸设备和陆域设施。

  招商局港口首席执行官王秀峰介绍,顺德新港二期拟定位为“顺德具备临港现代物流功能及辐射粤港澳大湾区、西江流域的内河枢纽港”。作为顺德乃至珠三角地区水路运输的重要环节、粤港澳大湾区佛山物流门户节点,依托合作方的经营经验与资源优势,顺德新港二期有望打造成集装卸、物流仓储、堆存配套于一体,具备集疏运条件与堆存条件、港口功能完善的珠三角最大内河码头。顺德新港二期将通过差异化发展及与一期联动有效缓解顺德新港运行压力,助力保障港口安全生产,加快内河水运高质量发展,完善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记者了解到,在2010年,顺德新港一期项目正式立项并获得交通运输部批复岸线,这标志着顺德区港口航运正式部署西江航道;2013年,顺德区正式与招商港口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由世界500强招商局集团旗下的港口运营商负责运营顺德新港一期。12年以来,招商港口作为合作伙伴,在资源导入、运营经验及技术等方面为顺德区港口航运、对外贸易等领域发展提供坚实力量支持。如今,顺德新港二期项目通过公开方式引入招商港口作为战略投资方。

  据了解,接下来,顺德新港将实现一、二期联动开发,借助顺德区作为制造业强区的优势,打造一个岸线近900米的内河产业大港,推动对外贸易蓬勃发展。同时,将借此机会利用好顺德作为制造业强区优势,通过港口航运、综合物流实现“产业集聚”转向“产业集群”,助力顺德高质量发展。(全媒体记者王名润)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72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