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汕头市民营企业减税降费成效观察
2022-06-08 11:18: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广州6月5日电(记者刘宏宇)地处粤东的汕头市民营经济活跃,广大民营市场主体是稳经济、促增长的重要力量。今年来,汕头市税务部门采取“一企一策”“一业一策”等支持措施,精准服务,助力市场主体稳定订单、拓展市场。

  压力之下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今年来,许多企业都面临着订单萎缩、出口不畅、市场消费力下降等共性问题。

  汕头市佳美针织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赖派美说,目前国内疫情反复,交通货流不畅,对产品、原材料等运输造成较大影响。同时,随着东南亚国家疫情逐步趋稳,部分外需订单转移到国外,今年一些企业的外需订单仅相当于去年三四成。

  根据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系列优惠政策,今年前4个月该公司已享受留抵退税688.22万元,享受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13.78万元。“有了税务部门的支持,我们决定振作精神,坚持下去,保住客户,保住员工。”赖派美说。

汕头市新兴雅针织实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

  汕头市新兴雅针织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柳湖说,受疫情及国际环境的影响,原材料及运费上涨,市场需求不足,订单相比往年呈现较大幅度萎缩,企业开工率低,下游针织企业订单减少又对上游印染企业生产形成挤压效应。今年来,该公司享受税费缓缴20.7万元,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减轻了企业负担。

  汕头市达濠李老二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主打加工销售水产品的农业企业,近年来致力于打造“达濠鱼丸”特色品牌。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李耀宏说,2020年企业经营受疫情影响不明显,但2021年特别是当年八九月份后,受旅游、餐饮、堂食消费限制等影响,市场消费力下降,企业经营下滑较明显。

  目前该企业主要享受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为推动包括该企业在内的农业企业做大做强,汕头市税务部门与农业农村部门联合建立税收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机制,编制形成涵盖8方面112条的《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税收优惠政策指引》,进一步落实落细支持“三农”各项帮扶政策措施,助力全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减税降费增强逆势增长的底气

  疫情背景下,也有部分企业实现了逆势增长。

广东光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

  广东光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09%,净利润同比增长107.05%。

  “民企遇到的问题,一方面要靠企业自身的生命力来解决,一方面也需要政府部门的减压纾困。”该公司总经理陈雄说,当前企业最担心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因素,比如当前疫情反复导致的供应链不稳定,大宗原料成本居高不下等。

  “面临这些困难,只能靠不断的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陈雄说,与此同时,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帮助企业减轻了经营负担,增强了企业生存能力。2021年公司累计享受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8025.09万元。

宏杰内衣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

  宏杰内衣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彭泽鹏说,2021年公司生产经营稳健,营收同比增长2.33%,申报免抵退税额2640万元。

  “受疫情影响,出口业务有所下降;疫情期间门店店租、人工成本上升,订单减少;市场消费者信心下降,消费力不足。”公司财务总监彭泽鹏说,通过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发,逐步稳定了市场。今年来,企业进一步拓展直播带货、产学研合作、云仓储等业务,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

  汕头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吴文杰说,作为优化全市产业布局的重要发展战略,当前汕头正大力推进“工业立市、产业强市”,着力打造“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新格局。汕头市税务部门锚定全市新一轮产业发展需要,聚焦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成果转化、科研机构创新人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等九大领域推出针对性税费政策指引,推动税费优惠直达各类市场主体,助力全市打造高端产业集群。

  让不同市场主体都感受到温暖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自4月1日起实施,汕头市税务部门持续完善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机制,让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成为市场主体渡难关、谋创新的助推器。

汕头华兴冶金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

  汕头华兴冶金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的主要原材料是电解铜,受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影响,自去年以来电解铜价格在每吨7万元左右,较2020年上涨40%左右,导致采购原材料流动资金压力剧增,产品成本上升,企业利润大幅下降。

  “根据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公司今年已申请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4471.99万元。”该公司董事长佘京鹏说,“该举措有效盘活了资金,企业顿时感觉轻松了许多。”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在汕头扎实落地,众多企业成为新政落地的受益主体,助企纾困、助推发展的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吴文杰表示,在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汕头市税务局聚焦“分类服务解难题”,针对大型企业、中小微企业、个体户提供更加个性化的税收服务,让不同类型、不同规模、不同发展阶段的市场主体诉求都能得到温暖的回应。

+1
【纠错】 责任编辑: 伍嘉炜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2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