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梁绍威:扎根15年,做沙美社区的自家人
2022-06-09 14:58:34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15年来,“威sir”扎根沙美社区从未“挪过窝”,他把居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他是大伙儿的好管家,是辖区的“万事通”。在这里,暴雨中,他蹚水抱起一个个学生送往安全地带;黑夜里,他背起“处得像亲人”的老人家送往医院……

  “威sir”大名叫梁绍威,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车陂派出所沙美社区民警,一级警长。15年里,他早把沙美当成家,“威sir”也是大伙儿对他的爱称。

  5月25日,在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中,梁绍威获评“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这都是我应该做的事,获得这么高的荣誉,我感到很光荣,这对我来说,既是鼓励,更是鞭策。”梁绍威说。

  扎根“城中村”,守护打工人

  沙美社区旧称沙美村,是典型的广州“城中村”,靠近广州金融城片区,因房租相对便宜、生活便利,被誉为初到广州的打工人的“天堂”。这里户籍人口只有2400多名,却有860栋出租屋、1.6万多名外来人口。

  “城中村”见证了广州的繁荣发展,但复杂的环境、频繁流动的人员却给治安带来挑战。

  怎样让“城中村”也有安全感?近年来,梁绍威逐户上门做房东们的工作,在“城中村”出租屋推广智能门禁系统,一下子将出租屋登记率提高到95%,安全感大大提升。

  不久前,外省警方摸查到,一名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的在逃人员曾出现在沙美,民警蹲守一周却未见其身影。梁绍威通过仔细排查,仅用十几分钟便发现了一名嫌疑男子的踪迹,并精确锁定其住处。民警上门抓捕时,嫌疑人正坐在电脑前实施诈骗。

  “城中村”里的小店比较多。夫妻俩开个小店,起早贪黑谋生活,常无暇顾及孩子,梁绍威每年都要接到一些“找孩子”的求助。

  去年,有一对夫妇来报警:他们出门送货,孩子却跑丢了。接到报警后,梁绍威一路追查了四五个小时。原来孩子跟同学从巷头玩到巷尾,最终到了另外一个社区的一栋房子里。梁绍威带着家长过去一找才发现,孩子是跟同学玩得太入迷,忘记了回家。

  梁绍威还见过一对开小吃店的夫妇焦急的面孔。夫妻俩开店太忙,一个不留神,孩子就不见了。梁绍威接到求助,又是一路“追查”到车陂涌边。“好险,两个孩子正翻过护栏在河边玩水。”

  “有困难,搵(找)‘威sir’!”这句话已经逐渐成为沙美群众的口头禅。

  解决房东的烦恼,修炼成“暖男”

  这些年,梁绍威还修炼成了一名“暖男”。

  “城中村”最不缺的就是房东和租客。钥匙再多的房东也有烦恼,流水的租客更是琐事多多。这个时候,好脾气的梁绍威就成了房东和租客们的“解语花”。

  今年初,辖区一个房东和妻子闹离婚,总是打架报警。梁绍威耐心了解情况,原来双方离婚纠纷的症结在财产分割,财产分割的症结在男方房子太多。女方提出,离婚后自己带着孩子,需要一套房落脚。男方虽然有多套房出租,却不愿给妻儿容身。

  梁绍威不厌其烦地两边劝解,最终说服男方在法院判决出来之前,给女方一个安身之所。

  房东和房客之间有劳资纠纷了,也爱找“威sir”。梁绍威说,有的房客没看清楚租房合同条款,结果没租满时间就提前退租,导致被扣押金、折旧费等。这种事情按道理说并不属于警察职责范畴。但每每一想,人家打份工也不容易,都是为了生活,他就想着,能调解就尽量调解,双方都做一下工作,看能否少扣点。

  梁绍威还是一个操心的大家长。村里有个二房东,孩子正处于叛逆期,14岁就经常化妆出入酒吧,家长担心孩子学坏,就“举报”到派出所,让“威sir”对孩子进行禁毒警示教育。梁绍威也乐于配合,“孩子万一学坏就不好了,不如提前介入,帮帮他们。”他说。

  让人想象不到的“警情”还有很多。夫妻打架、兄弟姐妹分财产、股份房产分配纠纷、施工噪音纠纷……只要遇到难题,大家都会想到找“威sir”,也最相信“威sir”。

  就这样,梁绍威修炼成了一个“暖男”。他说:“社区工作就是服务群众,不能帮群众解决困难,也做不了一个好社区民警。”

  把群众当朋友,“双向奔赴”更快乐

  梁绍威爱到村里走街串巷,到村民家里坐一坐,聊聊家常。

  看似简单的聊天拉家常,其实藏有心意。“农村人重情义,你肯到家里去坐坐,就是朋友。”梁绍威说,如今每逢端午、中秋等重要节庆,村里人也都会叫上他一起过。

  十几年下来,梁绍威在沙美认识了许多老朋友。他把群众当朋友,群众把他当亲人。他遇到难事,大家常常主动来帮忙。

  沙美每个小区的保安都是梁绍威的朋友。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警情比较突出,为了社区群众财产安全,梁绍威想通过接地气的反诈宣传,来提高辖区群众的防骗意识。但社区警务室就他一名民警和两名辅警,警力有限,怎么开展?这时,他想到,把每个小区的保安发动起来。保安们一听便积极响应,在上班的同时顺便派发反诈宣传单张,推广反诈APP,成为防范宣传最基层的“触角”。

  为了推动群众积极参与社区自治共治,梁绍威还组建了“百人防控队伍”,并根据不同人群,建立了十个社区微信群。

  微信群里,潜伏了很多“沙美街坊”。村里哪个档口最近不正常,哪里开了几家麻将台……甚至,哪家的老人身体不好,哪家的孩子比较调皮,都会有热心的群众找他唠嗑。

  前段时间,辖区的老黄告诉威sir,儿子马上要高考,但放学后总和几个社会青年一起玩。梁绍威记在心里,连续几晚上老黄家和孩子聊上了。经过谈心教育,梁绍威了解到,孩子和那些社会青年聊的都是玩游戏的事。梁绍威耐心开导,让孩子摆脱了游戏的“心瘾”,全身心投入到复习中。

  高考前夕,梁绍威再次到老黄家。老黄眼睛笑得眯成一条缝,指指亮着灯光的房间说:“儿子正在安心复习备考呢,希望能考出好的成绩。”

  “社区工作就是做群众工作,你对群众好,群众就跟你亲。”梁绍威说,这其中的窍门,就在“用心”二字。找对了诀窍,做社区民警也可以很快乐。

  文、图/记者:叶作林、张丹羊 通讯员:公新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8726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