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龙舟水”袭粤 珠江流域发生流域性较大洪水
2022-06-15 08:51:54 来源: 金羊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河源市连平县上坪镇小水村,消防救援人员救出被困群众 通讯员 粤消宣 供图

  6月13日起,新一轮“龙舟水”持续影响广东,多地录得超过单日100毫米的累积雨量,多条河流水位超警,珠江流域发生流域性较大洪水。广州、河源、韶关等地雨势猛烈,各地紧急开展抢险救援工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于14日10时将防汛IV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付怡 粤应宣)

  广州

  启动防汛二级应急响应

  珠江潮位预计全面超警戒线

  14日,广州迎来强降雨,广州市防总启动防暴雨内涝应急响应,多区发布暴雨预警,全市共转移安置2919人。15日凌晨至上午,广州降水再次加强,预计珠江白天潮位将全面超警,中心城区将出现最高超警1.1米的高潮位。广州市三防总决定,15日8时启动防汛二级应急响应。

  受强雷雨云团影响,14日6时至14时,全市平均雨量41.6毫米。从化、增城降雨量位居全市前二,受影响较大,分别转移安置2311人、596人。

  当前,广州处于 “龙舟水”降雨集中期,据预测预报,受洪水下泄及天文大潮共同影响,预计珠江15日白天潮位将全面超警,中心城区将出现最高超警1.1米的高潮位,其中,海珠区中大水文站12时30分将出现最高潮位2.9米。

  15日凌晨至上午,广州降水再次加强,中南部地区有大到暴雨,累积降水25至40毫米,局部50毫米以上,下午转中到大雨;北部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累积降水30至60毫米,局部100毫米以上,下午转中雨。

  经广州市三防总指挥部会商分析研判,根据《广州市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规定,决定于15日8时启动防汛二级应急响应。广州市三防办将继续加强应急值守,密切关注天气及潮位变化,加强会商研判,组织做好各项防御工作。(记者付怡、通讯员穗应宣)

  13年来首次  西江北江韩江同现编号洪水

  记者14日从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与广东省水利厅获悉,6月12日至13日期间,韶关、河源、清远等市出现暴雨局地大暴雨,受强降雨及干支流来水影响,12日20时西江2022年第3号洪水、13日14时韩江2022年第1号洪水、14日11时30分北江2022年第1号洪水先后生成,这是自2009年以来西江、韩江、北江首次同时发生编号洪水。经水利部门综合分析研判,珠江流域发生流域性较大洪水。

  14日11时,广东省水文局升级发布洪水黄色预警称,预计西江下游高要站将出现超五年一遇的洪峰流量,北江下游石角站流量将出现十年一遇的洪峰流量。广东省水利厅将水利防汛IV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截至当日17时,全省有43个河道水文站水位超警。

  目前,广东省水利厅已视频连线梅州市水务局、广东省水文局、韩江流域管理局,分析研判韩江支流汀江洪水防御形势;协调珠江委调度棉花滩水库控泄流量、清溪水电站预泄拦洪、广西合面狮水库提前预泄腾库;加强协调东江上游江西省,调度斗宴水电站控泄,错峰调度东江枫树坝电站,减轻下游龙川防洪压力。

  同时,省水利厅强化各项风险管控措施,重点盯防超警河段、超汛限水库、山洪灾害危险区等防汛主要风险点,针对粤北、珠江三角洲中北部市县等强降雨地区,向列入重点监管名录的487座小水电站发送防汛预警信息,督促地市重点做好辖区内的高坝山塘、屋顶山塘和农村重点易涝区防御工作。

  据悉,全省各地市水利(水务)部门共派出工作组325组2340多人次开展督导巡查。截至目前,已派出4个工作组赴肇庆、惠州、汕头、潮州、云浮、韶关、清远、梅州等市检查指导防御工作。(许张超 粤水轩 吴怡蓉)

  韶关

  降水较常年同期多98%

  翁源转移群众4282人

  记者从韶关市气象局获悉,6月12日20时到14日8时,韶关市翁源、新丰和曲江南部等地雨量较大。韶关市气象部门发布信息显示,进入“龙舟水”时期以来(5月21日到6月14日),全市平均累计降雨量439.6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98%,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排名第二。

  受强降雨影响,韶关翁源县13日发布暴雨红色预警,龙仙镇、官渡镇、江尾镇、周陂镇汛情严重。当地各镇、各部门严阵以待,认真部署强降雨应对工作,全力做好防汛救灾。据统计,截至14日7时,翁源县共转移人员4282人,全县出现不同程度的山体滑坡、水利工程受损、农作物水浸、城乡内涝等灾情。

  13日中午12时许,翁源县中坝村发生内涝,村内积水最深处接近1.5米,道路被阻断,群众无法自行脱困。韶关市消防救援人员驾驶橡皮艇到达现场,将老人、儿童及行动不便的村民背到舟艇上。在转移过程中,遇到水流湍急处,救援人员分工协作,前方负责拉绳,后方扶稳舟艇以免晃动,于当日16时许将被困村民成功转移至安全区域。至14日8时20分,消防救援人员利用舟艇兵分多路,连续奋战20多个小时,在中坝村营救群众360余人、疏散500余人。(张文 付怡 罗银娟 张敏贞)

  甘敏(左)和黄伟森(右) 广东公安供图

  河源

  特警抢险被卷入涵洞 获救后脱口而出“先救群众”

  省公安厅:申报一等功

  “不要管我,先救群众!”这是河源参与抢险救援的特警队员黄伟森、甘敏死里逃生后脱口而出的一句话。

  受持续“龙舟水”影响,河源市多地出现灾情险情。13日,洪水冲进连平县上坪镇旗石村,部分群众被困家中。在紧急救援过程中,河源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队员黄伟森为了转移群众被洪水卷走,副支队长甘敏毫不犹豫跳入洪水中救人。由于水流湍急,两人同时被激流冲走,吸入排水涵洞之中。经过一段20米左右的下水涵洞,最终冲入一段外部排水道。

  黄伟森在冲出管道后,抓住了一段水管得以获救。甘敏在冲出涵洞时,抓住了一根浮木借力游上岸边。两人获救上岸后,却不顾自身伤势一直说:“我没事,不要管我,先救群众。”事后检查,两人均受不同程度的撞击伤、擦伤。

  记者从广东省公安厅了解到,省公安厅党委已决定,对参与救援的河源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通令嘉奖,为表现特别英勇的甘敏、黄伟森同志申报个人一等功。(林海生 陈骁鹏 张璐瑶 粤公宣)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742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