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保护进行时 广东检察机关用公益诉讼护航海洋生态
2022-06-19 10:33: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6月18日电(记者杨淑馨)广东是拥有全国最长海岸线的海洋大省,2020年4月以来,广东检察机关立案办理入海河流污染、海岸固体废物污染、非法用海养殖、非法捕捞、非法开采海砂等涉海洋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案件502件,提起公益诉讼81件,保护海洋面积近10万亩,建立相关工作机制18项,推动海洋生态环境共建共护。

  海岸线占广东省46%的湛江市三面临海,是海洋资源大市。近年来,湛江在广东率先推行检察公益诉讼观察员制度,引导社会公众支持配合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全市共聘请公益诉讼观察员655名。

  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部门有效发挥观察员“情报员”作用,实时收集观察员发送的影像、图片、位置等资料,及时固定证据,并对公益诉讼观察员提供的线索指定专人管理,建立案件线索台账,按案件进度进行动态实时跟踪监督。

  在湛江吴川的一名观察员提供了浅水镇那田河被高速公路扩建工程项目施工方违法排放泥浆水的线索,并协助吴川市检察院进行实地调查。吴川市检察院到场调查后,依法分别向吴川市浅水镇政府、水务局、湛江市生态环境局吴川分局等职能部门发出了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整改,取得显著成效。

  针对破坏生态环境案件涉及跨区域的特点,湛江市检察院与海南海口市、广西北海市检察院联签公益诉讼协作框架协议,加强琼州海峡、北部湾海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凝聚海洋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合力。

  台山市拥有上下川岛等大小岛屿348个、广海湾和镇海湾两大海湾以及广东台山镇海湾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中华白海豚省级自然保护区等优质资源。保护海洋资源和生态环境,台山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刑事检察+公益诉讼”优势精准打击涉海违法行为。

  坚持打击与修复相结合,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对林某想等人在南海海域禁渔期和禁渔区内有组织进行非法捕捞的行为,检察机关在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的同时,委托权威的司法鉴定中心对该案生态环境损害价值进行鉴定,分别出具科学的修复方案,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法院判令上述被告增殖放流斑节对虾54649.55万尾。

  海洋保护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广东检察机关持续深化落实海洋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为建设海洋强国战略的“蓝色引擎”提供更高质量的法律监督保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8754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