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沙打造湾区枢纽“链”全球
2022-06-19 10:33: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广州6月18日电(记者陆浩)当一艘装载超3000吨新鲜榴莲、山竹等进口水果的货轮历经4天从泰国林查班港抵达南沙二期码头几天后,另一艘装载国产工程机械车的滚装船缓缓驶离南沙汽车码头,开启前往中东地区的旅程。

  南沙,千年商都广州通往海洋的唯一通道。早在唐朝,南沙便是中国对外贸易的重要枢纽。一艘艘船舶从这里启航,将东方古国的丝绸、茶叶和瓷器等带向世界,也将海外的奇珍异宝带回。

  国务院日前印发《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提出共建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南沙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新的时代机遇,南沙将以更大魄力更高起点推进改革开放,提升国际航运贸易枢纽能级,打造“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枢纽节点。

  从天空俯瞰南沙港区,只见集装箱堆积,重型货柜车来回穿梭,桥吊、龙门吊不停运转。综合保税区内灯火通明,身穿马甲的工作人员推着购物车在数米高的货架中快速穿梭,依照订单为客户拣选商品。

  尽管受疫情影响,南沙跨境贸易仍不失蓬勃活力。数据显示,2021年,南沙港区集装箱吞吐量再创新高,南沙外贸进出口总值达2600亿元人民币,占广州市外贸总值的近四分之一。

  物流平台菜鸟2016年开始在南沙开展国际进口业务,经过6年发展,目前在南沙拥有5个仓库,总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菜鸟华南关务经理曾盼表示,公司业务的不断扩大,离不开南沙对跨境贸易的持续支持。

  “以前,不同保税仓的货物需要独立申报,独立车辆海关放行后,再分别运送至综保区外的各个快递站进行分拣、集包、分拨和配送。如今,园区各个不同企业保税仓的货物可以统一申报,合车出区,不仅降低了物流成本,车辆调度也更为灵活。”曾盼说。

  南沙海关副关长邓涛介绍,通过创新“智能审图”“5G查验辅助机器人”等智慧监管手段,南沙推进口岸24小时全天候智能通关,实现货物通关全链条信息化作业,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

  数据显示,2021年南沙进出口通关时间较2017年压缩75%以上,进口提箱最短压缩至1.5小时,出口集港压缩至1至2天。

  除了优惠政策的“软对接”,跨境贸易的繁荣发展也离不开南沙对海陆通道“硬联通”的打造:推进南沙港四期、粮通码头扩建、新沙二期、近洋码头等项目建设;打造“铁路+海运+国际段内陆物流”的多式联运通道,搭建内陆地区与广州港联通世界的海铁联运通道;今年一季度,南沙港净增6条通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的外贸航线,增速创历史新高……

  截至目前,南沙港区全港海铁联运班列业务辐射全国9个省市、42个地级市,外贸航线通达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港口,有112条外贸航线通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港口。

  广州港南沙一二期业务部总监沈佳瑜说,南沙港将强化“内引外联”,形成覆盖湾区、辐射内陆、联通全球的综合物流网络体系,更好服务国内国际经济循环。

  货畅其流,人便其行。随着联通世界的大道愈加宽广,在国际经贸和人文交往的舞台上,南沙的曝光度不断提升:大湾区科学论坛永久会址正在规划建设,国际金融论坛(IFF)全球年会连续举办,首届亚洲青年领袖论坛落户南沙……

  广州南沙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谢伟表示,南沙将进一步融入区域和世界经济,构筑粤港澳大湾区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经济合作新平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8754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