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北需着重防范洪涝后地质灾害
2022-06-23 14:57:50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6月22日,随着本次强降水过程减弱,韶关市区及下游北江河段水位继续缓慢回落。尽管当地洪涝有慢慢退去的迹象,但连续强降雨导致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的可能性仍不容小视。

  在韶关市浈江区十里亭镇金凤坪村,广东省地质局第三地质大队(简称“地质三队”)副大队长陈强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尤其要防范强降雨后的地质灾害风险。“持续强降雨的中后期,也是地质灾害的高发期。这段时间的‘龙舟雨’已连续下了近一个月,山体土壤的含水量已经接近饱和,特别容易发生山体滑坡、坍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陈强说。

  “一方面,水位下降后,原先含水量饱和的土体失去了‘浮力’,形象地理解,就像是土壤‘空心化’,失去了支撑;而另一方面,由于前段时间土壤含水量饱和,此时土质变软,强度很低,在边坡、削坡建房位置等区域就更容易发生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陈强解释,这也是为什么汛期地质灾害具有一定的滞后性,且容易造成伤亡。

  按照省自然资源厅的部署,地质三队派出省级技术指导组1组4人,全程参与韶关市地质灾害防御技术指导。技术指导组在现场调查过程中,新发现公路边坡风险点1处,通过指导开展应急处置,避免了灾情发生。(记者/黄叙浩)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8768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