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预制菜产业“灯塔”园区 珠海斗门乡村产业迸发蓬勃生机
2022-06-23 16:30: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近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公布《2022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珠海市斗门区预制菜产业园入选,成为珠海斗门构建百亿级水产品“标准养殖+精深加工+冷链物流”产业链的重要平台。

  斗门区预制菜产业园二期项目白蕉海鲈产业中心设计图。新华网发

  发展预制菜产业是广东省推动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和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之一。上世纪90年代初至今,人们在咸淡水交汇处的珠海斗门,孕育出肥美的白蕉海鲈。如今,“白蕉海鲈”已经成为“致富鱼”。2021年,“白蕉海鲈”养殖面积达3万亩,产值近30亿元。

  当前,一些扎根珠海斗门的海鲈企业纷纷入局,抢占预制菜这一“黄金赛道”。在白蕉现代冷链物流园,珠海市祺海水产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穿着无菌衣在流水线上熟练作业。“今年,我们上马一条投资近500万元的预制菜设备生产线,一天的产能将达到1.5万条活鱼。”祺海水产总经理杨映辉说。

  据统计,斗门区现有预制菜加工企业共29家,2021年总销售额达16.2亿元,其中预制菜销售额达7.2亿元。

  为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珠海市斗门区预制菜产业园一期目前已建成水产品深加工厂房30万平方米,近21万吨冷库容量,强竞供应链、诚丰优品产业园等10家预制菜企业落户,拥有预制菜加工区、冷链物流区两大功能。

  “抢先半步就是巨大优势。斗门作为珠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战场,拥有丰富的农产品资源,是典型的河口型渔业区,近年来谋划打造了白蕉现代冷链物流园,发展预制菜具有一定的产业基础。”珠海市斗门区委书记苏虎说。

  从今年起,珠海市斗门区预制菜产业园将启动二期标准化厂房建设,并将启动白蕉海鲈产业服务中心项目建设。斗门区预制菜产业园三期则将建设产业流通中心,打造以白蕉海鲈为主,其他水产品、海产品、农副产品为辅的大型农产品交易市场。

  “珠海市斗门区预制菜产业园未来将通过统筹布局预制菜半成品加工、包装、贮存等产业链环节,构成预制菜研发区、预制菜加工区、冷链物流区、预制菜文化体验区和金融服务区,打造‘五区联动’发展格局。”珠海斗门生态农业园相关负责人说。

  为保障预制菜产业稳步发展,未来三年,珠海斗门将投入2.1亿元产业扶持资金,出台《斗门区推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实施“斗字号”农业品牌创建行动等多项措施,探索“斗门模式”。

  苏虎表示,接下来,珠海斗门将抢抓“双区”建设和两个“合作区”建设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推进中国(珠海)白蕉海鲈产业中心和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高标准、高起点谋划预制菜产业发展,将斗门区预制菜产业园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新菜篮子工程、保障工程,珠江西岸食品工业全产业链聚集区和食品原材料交易中心。(实习生李紫蔚)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俊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8769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