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在行动|高端食材也能平价近人 看惠来鲍擦亮“金招牌”
2022-06-24 11:00: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6月24日电(陈凯昊)近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布《2022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揭阳市惠来县鲍鱼产业园入选。

  “北有大连鲍,南有惠来鲍。”鲍鱼是“惠来五宝”之一。近年来,惠来县不断推进鲍鱼产业发展。惠来县年产成品鲍鱼2300多吨,产值约16亿元。惠来鲍鱼走向全国,销往世界,成为惠来县域的海洋经济特色牌。

鲍鱼养殖基地。新华网发(陈其泰摄)

  从一户到一县 小鲍鱼有大收益

  詹伟杰一家从八十年代开始从事水产养殖业,詹伟杰和父亲养过虾、石斑鱼和青蟹。1996年,詹父通过一位技术人员了解到鲍鱼养殖技术。

  惠来县的水质条件极佳,且海水温度和咸度适中,为鲍鱼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长条件。相比其他水产,鲍鱼病害比较少,管理方便,易于规模化养殖。

  经过二十多年不断的探索,詹伟杰创立的广东省海源达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已经在6个村设有24个鲍鱼养殖基地,这些养殖基地共占地600多亩。

  当养殖规模扩大,养殖从业者增加,小小的鲍鱼也可以迸发强大的能量,成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自家生意做大做强以后,詹伟杰又将鲍鱼养殖池分给承包户经营,这为周边村民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村民不但能拿到工资,也能从公司收益中得到分红,极大提高了经济收入。海源达水产养殖有限公司现有固定工人200余人,而季节性用工高峰期可雇佣工人接近1000人。公司养殖总场场长卢阳说:“之前养虾之类的,大概一个月都是3000多元。”而现在,通过鲍鱼养殖,卢阳每个月可获得1万元的收入。

鲍鱼养殖场员工正在工作。新华网发

  “乡村振兴首先是要产业发展,这直接影响到老百姓的收入,县委县政府特别重视。”惠来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方泽波说。惠来县通过建设高标准鲍鱼养殖池和智能鲍鱼养殖网箱,并组织水产专家和乡土专家为养殖户进行线下培训,为鲍鱼养殖企业和农户提供支持。现如今,惠来县共有鲍鱼产业从业者1万多人。2021年,惠来县年产鲍鱼苗量达43亿粒,占全国鲍鱼苗量的50%以上,其中“度夏苗”达到全国产苗量的70%。鲍鱼养殖使惠来县迈出了乡村振兴的重要一步。

  变滞销为畅销 网络翅膀助力惠来鲍鱼走向世界

  乡村振兴之路并非一条康庄大道,荆棘与坎坷在所难免。2020年,受疫情影响,本应是销售旺季的惠来鲍鱼产品面临滞销,大量无法出笼的鲍鱼给养殖户带来巨大压力。

  惠来县委县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揭阳市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惠来县委县政府举办了“首届中国惠来鲍鱼国际网络节暨惠来名特优新农产品云展会”,开创了“远程采购+线上直销”模式。网络节扭转了惠来鲍鱼的滞销局面,惠来县实现了鲍鱼销量和价格双提升的目标。

  2021年,惠来县继续升级“网络节+云展会”,系列活动开展以来,全网流量达2000多万,云展会、云直播、云拍卖及云对接促成交易超400万元。

  詹伟杰说,2020年鲍鱼节后,公司30%的鲍鱼销售转向线上,此后两年线上销售份额一直在递增,目前线上销售份额达到50%左右。由于销售渠道的拓宽,企业有了更高的议价权,每斤鲍鱼的线上销售价格也比传统模式更高。

  农业电商作为乡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为乡村振兴插上翅膀。方泽波说,通过“网络节+云展会”的模式来推销,产品更好卖,也有好价格,农民增加收入,鲍鱼产业也不断发展。以“网络节+云展会”为代表的数字农业模式,为解决农产品产销对接难问题,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新思路。

  今年2月,揭阳市获批成为第六批跨境电商综试区试点城市,将鲍鱼销往世界是惠来县接下来的目标。海源达水产养殖有限公司的鲍鱼远销越南、泰国、柬埔寨等国家。海外市场还在不断拓展。

  产业链与创新两手抓 擦亮惠来鲍鱼金招牌

  “凡益之道,与时谐行”。惠来县政府紧跟市场需求,通过建设鲍鱼加工园区、配合专家进行产业调研等方式,加快鲍鱼全产业链培育发展,以市场带动生产,引导惠来鲍鱼做大做强。

  产业链构建与创新就像身体与大脑,唯有相互融合,才能促进鲍鱼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得益于政府的支持,惠来县的鲍鱼企业积极响应市场需求,推出冻鲜鲍、鲍鱼罐头、干鲍、鲍鱼粽子、鲍鱼月饼等多个品类的创新产品。

  惠来县的鲍鱼企业抓住时机进入预制菜行业。海源达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推出了佛跳墙、八仙拱鲍、鲍鱼捞饭等预制菜产品。这些预制菜既可以提升鲍鱼的口感,也便于分包零售,减少了运输成本。顾客仅需二三十元就可以买到小份佛跳墙,很受都市白领欢迎。

  谈到惠来县鲍鱼产业的未来,方泽波说:“鲍鱼跟猪脚一样是可以走向全世界的。它品质好,加上互联网手段,可以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增加老百姓收入。”紧抓时代机遇,因地制宜,坚持创新导向,以全产业链布局促进鲍鱼产品创新,以数字赋能拓宽产品销路,刺激企业和从业者迸发创造力,惠来鲍鱼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必将越走越宽阔。(参与:实习生 张楠)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凯昊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031128770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