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首个超百万平方米 5.0产业新空间动工
2022-06-28 08:39:40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6月26日,位于珠海金湾华发产业园的平沙电子电器产业园、珠海西站电子信息产业园两个5.0产业新空间项目全面动工。两个产业园总建设面积约101.3万平方米,总投资超过40亿元,是珠海在建规模最大、配套最齐全的5.0产业新空间项目。根据施工计划,两大产业园将在年底全面建成投入使用,不仅将为金湾现有的电子信息、智能家电等优势产业提供载体,还将为全市5.0产业新空间建设贡献样板和经验。

  选址即入场

  今年4月24日,珠海市产业发展大会明确,全市将在今明两年新增1000万平方米以上标准厂房,以破解产业空间不足的“卡脖子”问题,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拓展新空间。其中,华发集团将承担500万平方米以上标准厂房建设任务。

  金湾区委、区政府迅速决策,在5天内完成选址。高栏港高速西侧、珠江钢管项目北侧约31.7万平方米用地将打造为平沙电子电器产业园,高栏港广珠西站以北10.6万平方米用地将打造为珠海西站电子信息产业园。两大产业园规划建筑总面积达101.3万平方米,正好位于格力电器、纳思达等龙头企业聚集区,将为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智能家电等“4+3”产业强链补链。

  为加快进度,金湾区组成了由科工信、经发、发改、自然资源、住建、财政、港口及平沙镇等多个单位和部门组成的专项工作组,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对项目划拨前公示、供地审批等多个环节实现并联审批。与此同时,华发集团迅速组织精干团队,同步推进定位研究、可研立项、方案设计、土地平整等前期工作,在5月15日实现“选址即入场”。

  珠海规模最大5.0产业新空间

  据介绍,首批项目总建筑面积101.3万平方米中,规划生产空间建筑面积约84.2万平方米,占项目总建筑面积约83%,共规划41栋高标准厂房,是目前珠海规模最大的5.0产业新空间。

  根据智能家电、集成电路、电子信息三大产业方向的不同生产工艺要求,项目精准匹配规划标准层为2500、5000、12000平方米的3类标准化厂房。其中,标准层2500平方米、标准层5000平方米类厂房按照高通用性和高集约性原则设计,标准层12000平方米类厂房根据部分电子信息类意向企业的个性化需求进行半定制。(全媒体记者陈治家)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782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