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穿山甲再现河源龙川
2022-07-06 09:33:28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龙川县登云镇村民发现的这只穿山甲为雄性,年龄约5个月。

  记者昨日从河源市龙川县政府获悉,该县继去年6月在鹤市镇发现一只中华穿山甲之后,登云镇村民近日又发现一只野生中华穿山甲。据悉,中华穿山甲是全球8种穿山甲之一,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危物种,也是我国一级野生保护动物。

  穿山甲被送往广州救治

  龙川县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站长徐洲道告诉记者,当天上午,登云镇村民刘丽芳在205国道的山脚下发现一只疑似穿山甲的动物。她第一时间用袋子将其装好,然后迅速前往登云派出所报案。

  龙川县森林警察大队随即致电龙川县野生动植物保护站,该站工作人员立即到现场进行确认,并迅速联系省野生动物救助中心专家前往龙川。当天16时许,省专家来到龙川县野生动植物保护站,对这只穿山甲进行初步体检,经现场确认为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中华穿山甲。

  据省野生动物保护研究中心保护团队成员安富宇介绍,这只穿山甲为雄性,年龄约5个月,重3斤,长50多厘米,为亚成体;目前,该穿山甲的身体有部分脓包,有呛水反应,总体状态较差。之后,这只中华穿山甲被省野生动物保护研究中心保护团队带回广州救治。

  群众的保护意识增强

  据了解,近年来,河源市龙川、紫金、和平等地陆续发现中华穿山甲,这与河源市生态环境的变好、群众野生动物保护意识的增强以及对野生动物执法更严、野生动物监测和保护的技术不断进步等因素息息相关。

  徐洲道告诉记者,此次是龙川县近20年以来第二次发现中华穿山甲。第一次是2021年6月1日在龙川县鹤市镇发现的一只中华穿山甲,该穿山甲也被省保护团队带回广州救治了。徐洲道称,村民发现穿山甲后能第一时间报案,说明当地群众对国家野生保护动物的保护意识已越来越强,值得点赞。

  目前,当地政府对先后发现穿山甲的区域已拟定申报市县级自然保护区。据悉,河源市及龙川县林业部门今后将进一步深入研究中华穿山甲种群在野外的繁殖并做好保护工作,让该种群在河源各地更好地延续下去。(全媒体记者曾焕阳 通讯员刘昕、黄赞福摄影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806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