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场熊烟肆虐民居,广州荔湾民警逆行救援
2022-07-14 08:18:57 来源: 羊城晚报•羊城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近日,广州市荔湾区岭南街道桨栏路一居民楼发生火灾,失火地点在装修中的居民楼二楼,火场浓烟弥漫至周边民居。

  荔湾警方接报后,岭南派出所民警崔日初、实习学警李申迅速赶赴现场。消防车停靠在老城区狭小的单行道边上,消防队员们抬着消防水管灭火,群众不断聚集围观。崔日初、李申见到浓烟不断冒出,一路小跑,高声呼喊疏散群众。

  人群中传来一句“有人还在楼上!”崔日初急忙跟群众确认情况,一名街坊指着失火点隔壁、已涌进大量浓烟的铁门对他说,“这栋楼上还有几位老人!”正此时,一位街坊捂着口鼻从楼道里跑出来,崔日初快步穿过围观人群冲入烟雾中,李申紧跟其后。

  老旧民居低楼层潮湿昏暗,崔日初打开手电筒探照楼梯,浓厚烟雾不断弥漫,湿热而刺鼻的气味穿过咽喉似要将人窒息。“好难呼吸。”崔日初说,并示意李申跟紧。

  “嘀——嘀——嘀——”,楼道回响着消防报警器尖锐刺耳的长声,夹杂着两人“嘭嘭嘭”短急促的拍门声。

  崔日初讲粤语、李申讲普通话,挨家挨户疏散居民:“404!有没有人?504!有没有人?隔壁着火了,烟都漫上来了,大家赶紧走!”“这烟对身体不好,阿姨戴好口罩捂好口鼻,下楼梯小心……”约有5户人家陆续被疏散,他们在开门前,甚至未察觉到浓烟已充斥楼道、且一墙之隔外正在发生火灾。

  疏散中,一位居民反映6楼还有一位行动不便的84岁老人,两人再次折返搜寻。李申踮着脚,透过各个房间门窗查看、呼喊。所幸这位老人听到了呼叫声,挪着缓慢的步伐开门走了出来。李申一把搀扶住老人,因楼道内烟雾愈加浓厚,为避免老人吸入过多烟雾引起身体不适,他让老人捂住口鼻,然后弯腰俯身背起老人,赶忙撤离。

  第一遍疏散后,崔日初扭头迅速下楼,逐户又敲一遍门、再次确认是否有居民未疏散。在低楼层,能见度已在烟雾笼罩中变得很低,循着台阶,崔日初摸黑下到一楼,靠着门口模糊的光亮辨别方向,在门口处赶上了背着老人的李申,三人安全撤离。

  室外,支援警力已在场维持秩序,起火现场经消防队及时处置,明火被快速扑灭,现场无人员伤亡。

  文/记者 郭思琦 付怡

  图 视频/通讯员 张恒烽 顾嘉琪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8829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