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结束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2022-07-09 09:15:11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由于台风“暹芭”带来的强降雨和洪水过程已经结束,当前全省以高温多云天气为主。7月8日17时,北江干流洪水流量已低于12300m3/s,其他江河水势平稳。依据《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省防总决定于7月8日17时结束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省防总要求各地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和预案规定,持续做好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防御工作,抓紧开展水利、道路、桥梁、供水、供电和通信等设施的修复工作,全力落实安全度汛各项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现场

  湛江吴川各站点水位下降

  “幸好昨晚的水位没那么高,要是蔓延过来,我这些机器就都报废了。”7月8日上午,回忆起突如其来的洪水,在湛江吴川博铺街道社区康园中心周边开了一家机械维修店的陈先生依然感到后怕。

  7月7日,受第3号台风“暹芭”及雨带的影响,吴川市及上游地区普降暴雨,袂花江及其支流小东江水位持续上涨,涉及8个镇(街)。吴川全市紧急动员,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相关辖区内各学校(幼儿园)和校外培训机构停课。

  接到防汛通知后,公安、消防、民兵等迅速集结奔赴一线,通宵展开救援行动。水务部门、沿岸镇(街)、村(居)有关人员轮流进行巡堤查险,人武部、消防救援大队、轻舟中队和各镇(街)共18支抢险救援救灾队伍,近3000名救援人员和三防责任人全部集结参加抢险救援。他们利用冲锋舟、橡皮艇、大货车等挨家挨户喊话搜寻,协助群众安全转移,做到应转尽转,不漏一人。

  7日22时07分,吴川市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求助,博铺街道沿江社区5名村民为抢救财产被困鱼塘中央,消防救援队员立刻使用橡皮艇开展救援,经过1个多小时救援后,成功将被困人员救出。23时24分,湛江消防梅菉消防站接到柳屋村村干部求助,该村桥东八街有4名群众被困二楼,彼时洪水已没过胸部至颈部,消防员随即赶到现场将4名群众背至橡皮艇上。

  截至8日7时,吴川市成功转移群众10680人,共启用安置点27个,群众的食宿等均得到保障。7月8日午后,随着洪峰过去,吴川各站点水位均在下降,袂花江江面逐渐平稳。吴川相关街镇的生产生活正逐步恢复正常,转移到吴川各个安置点的群众陆续返回家中。

  记者在吴川梅菉水闸看到,经过一夜的排洪,这里的洪流依然非常大,堤岸周边还有少量积水没有退去。但在水闸周边,许多商贩一早就已在售卖货物,沿岸道路干净整洁,群众生产生活逐渐恢复。

  据吴川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本次洪峰已经过去,洪水逐渐消退,但吴川市依然丝毫不敢松懈。目前吴川还有4个风险点堤坝需要加固。为防止发生二次洪水袭击,避免堤坝决堤,吴川市主要领导纷纷下沉一线,指导加固工作,通过各类补救措施进行除险,如用布进行泥沙加固、用沙袋进行巩固等。(记者/黄叙浩 刘稳 麦思容 林露 通讯员/粤应宣)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俊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8817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