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满释放又重操旧业,男子冒充某海关领导诈骗13万!被刑拘
2022-07-14 22:47:29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7月14日,记者从广州黄埔警方获悉,近日,警方在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抓获犯罪嫌疑人袁某。记者获悉,袁某多次冒充海关领导,时而以介绍工作为由骗取打点费,时而以谈恋爱为名借钱诈骗。

  6月22日,事主阿斌(化名)来到黄埔区公安分局穗东派出所报警,称被一名男子以帮忙介绍到海关工作为由,诈骗12万余元。20分钟后,派出所又接到另一起诈骗警情,女事主阿丽(化名)称,一名正在与其交往的男子以亲戚买车、送礼给领导等为由,借了她1万余元,现在对方已将她微信拉黑,联系不上。

  经查,民警发现,这两宗诈骗警情竟是同一人所为。6月27日11时许,民警根据线索,在佛山市南海区一宾馆,将犯罪嫌疑人袁某(44岁)抓获。

  袁某交代,其于3月结识阿斌,得知阿斌在找工作后,便冒充老乡跟阿斌套近乎,并谎称自己在广州某海关工作,可以介绍其到单位工作,但需要经费来打点关系。

  为了让阿斌更加信任自己,袁某送了他两套衣服和两双鞋。当晚,阿斌便拿出了6万元现金给袁某疏通关系。隔天,袁某带着阿斌到海关门口转了一圈,对他说“我就是领导,上班时间自由,你以后跟着我也不用坐班。”阿斌对此深信不疑。

  过了一段时间,阿斌又询问袁某是否可以给他妻子和儿子安排工作,袁某称可以在单位食堂帮忙找份工作,但也需要打点费。之后的两个月内,袁某先后以请领导吃饭、给领导送礼等为由,再次骗取阿斌6万余元,但承诺的工作却一直没有下文。

  而另一边,今年3月,袁某有意结识了单身女性阿丽,谎称自己是广州某海关的处级干部,并假冒阿丽老乡套近乎。一来二往两人确定了男女朋友关系。5月,袁某跟阿丽借了4500元,并称待发工资后归还。

  之后一个月,袁某又先后以亲戚买车、领导孙子满月需要送礼等借口,骗取阿丽共计9000多元。直到微信被袁某拉黑,阿丽才惊觉被骗。

  落网后,袁某对自己的诈骗行为供认不讳。民警发现,袁某在2016、2019年曾因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021年12月刑满释放后不久又重操旧业。

  目前,犯罪嫌疑人袁某已被黄埔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采写:见习记者 韦娟明 通讯员 邱冰熙 张毅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8832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