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一名退役军人捐赠帮扶乡村振兴
2022-07-15 10:15:11 来源: 中国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7月12日上午,深圳市举办2022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暨全社会助力乡村振兴活动仪式。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最美志愿者、中国青年创业奖钟立钊捐赠5555万元、认购1.5亿元消费帮扶产品,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深圳市创建国家消费帮扶示范城市工作,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

  这是钟立钊连续六年参加捐赠活动。此前,2017年捐赠500多万元,2018年捐赠1111万元,2019年捐赠3111万元,2020年捐赠8888万,2021年捐赠1.3333亿元。

  钟立钊出生于广东海丰的农村家庭,革命先辈披肝沥胆的故事感染着他,军人情结从小根植于心。2003年,参军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担任缉毒缉私等重大任务。在执行任务中奋勇争先,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嘉奖11次,光荣入党并保送军校,后因家中贫困放弃上军校,退役回家承担起家庭责任。

  2007年,钟立钊退役回乡,被安置在一所中学当老师。面对父亲治病欠下的巨额债务,钟立钊咬着牙开始了他的白手起家创业之路。

  钟立钊从夜市地摊做起,最辛苦时他一天兼职4份工作。经过不懈努力,他攒下了一笔启动资金,开起了服装专卖店。他巧打时间差、地域差,生意一步步发展壮大。

  十几年的艰苦奋斗,当初的夜市摊位发展成为深圳500强企业。2021年,钟立钊被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授予“中国青年创业奖”。

  虽然脱下了军装,但钟立钊始终对军营充满感情。一直想方设法帮助有需要的退役军人,努力推动更多退役军人接受技术培训、创业资金扶持及创业指导。

  钟立钊十分关注孤寡老人、困难学生等群体,竭尽所能为他们提供帮助。在他的带动下,深圳有一批爱心人士定期到敬老院为老人理发、做清洁,向儿童福利院捐赠书本文具,为孩子们讲故事、辅导作业。钟立钊还积极推动建设希望小学、数字教室,帮扶支教老师,以“结对子”等方式帮扶6000多名困难家庭子女完成学业。“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有了能力就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钟立钊说。

  “我始终以自己是一名退役军人为荣,帮助更多的人,让他们日子过的越来越好,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钟立钊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俊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8833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