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印发“预制菜十二条” 保驾护航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07-15 10:15: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近日,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推进湛江市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二条措施的通知》(简称《措施》),措施涵盖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完善冷链物流体系、支持组建预制菜产业联合会等十二项内容,从生产、科研、人才、贸易、品牌等多个维度出发,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助力掀起广东“工业锅”炒“农业菜”的热潮。

  产业园是预制菜发展的有力载体。《措施》提出,在吴川市黄坡镇、遂溪县遂城镇,按照不低于1000亩/园高标准建设2个预制菜产业园,实行“一园一策”,利用政府专项债券,大力支持产业园建设。

  深化科技创新支撑、推进装备升级、推动产业文化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是预制菜产业的重要抓手。《措施》提出,支持预制菜企业与广东海洋大学、岭南师范学院、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等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共建预制菜公共科技创新平台;加快预制菜生产关键装备的自主设计创新、制造工艺和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升级,提高预制菜装备集成制造能力和产业服务水平;在预制菜产业园区建立预制菜与农业、工业、休闲、文旅、康养等深度融合的示范区,引导建立一批预制菜网红打卡地,展示湛江美食文化。

  《措施》要求,湛江市县统筹安排2亿元财政资金,引导各类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参与设立规模不少于10亿元的预制菜产业发展基金,重点投资符合条件的预制菜产业项目。

  为深入推进湛江预制菜“12221”市场体系建设,《措施》支持产业联合会与一线城市大型商超合作设立展销专柜,鼓励利用粤港澳大湾区、东西部协作、粤贸全球等平台,组织举办有影响力的国际水产博览会等行业展会、产业论坛、学术论坛,扩大湛江预制菜影响力,加快拓展国内国外市场。支持企业打造拳头产品、网红爆款产品,创建预制菜“十大名品”“百强品牌”“粤字号”农业品牌,助力湛江率先打造“中国水产预制菜之都”区域品牌。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俊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8833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