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在行动丨流传千年的道地药材良方如何成为撬动乡村振兴的“黄金果”?
2022-07-19 12:19: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7月19日电(黄玫 李幸子)化橘红的种植历史最早可追溯到汉代,至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化州化橘红,有化痰之效,“每片真者值一金”。古老的工艺传承至今,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一道流传千年的道地药材良方,如何成为致富的“黄金果”?新华网“乡村振兴在行动”调研团队走进广东茂名化州的田间地头,深入采访多名种植户、返乡青年等,尝试解读化州化橘红产业带动乡村振兴的“关键密码”!

  航拍镜头下的化橘红园。新华网发

  化橘红种植面积扩大 前景广阔农民增收

  一句“复我轮回久情盛,羡君怀里化橘红”,道出了苏轼对化橘红神奇功效的心向往之。化橘红是广东省化州市的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是一种名贵中药材,有“南方人参”之称。

  近年来,茂名农业以“五棵树一条鱼一桌菜”为抓手,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打造千亿元产业集群,化州化橘红是这“五棵树”当中具有地方特色的一棵树。

  “我们基地的化橘红通过国家有机认证了480亩,每年的产量超过15万斤。”化州市益利化橘红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吴德祥说,在种植化橘红过程中,采用杀虫灯、粘虫板等物理或天敌的方式杀虫,相应增加了成本,但也保障了鲜果的品质。

  化橘红鲜果。新华网 伍嘉炜 摄

  想要获得化橘红有机认证可不是易事,除了对化橘红果的质量要求外,对种植环境、加工方式、产品包装等环节也有统一的标准。

  据了解,在合作社工作的村民每个月有3000元的工资,每年的5到6月和12月还会招收临时工人,这些临时工人也有每天100元的薪资。

  “我们合作社大概有750亩化橘红,也会收购周边农户的,今年大概收购了40万斤化橘红鲜果,有300万元左右的流水。”化州市赖李园橘红有限公司总经理庄钧文说,这些是农户的收入,可直观地看到化橘红产业带来的效果。

  化橘红花。新华网发

  销售渠道多元化 电商直播带来新机遇

  化橘红是老百姓的“致富果”。化州市化橘红种植面积近11.6万亩,年产鲜果5万吨,化橘红全产业链产值超50亿元,带动近40万农民从事化橘红产业。如今,化橘红产业正承载着180多万化州人民的期许,驶上高质量发展的“轨道”。

  近年来,化州着力构建化橘红“线上+线下”双轮驱动的营销模式,延伸化橘红产业链条,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增加产品附加值。“化州是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通过电商渠道化橘红销售额达9亿元。”化州市委书记邓泽友说。

  为助力农户致富增收,让农业插上电商的“翅膀”,打造数据化、科技化的“电商亿元产业园”,化州市加快推进“新农人”人才梯队建设和乡镇电子商务发展,营造良好的农村电子商务环境。

  目前,化州市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建成镇级电子商务服务站23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200个。全市网销企业达600多家,第三方平台网站(网店)1500多户,电子商务从业人员15000多人。如今,化橘红、水果、沉香等特色农副产品打开了网上销路,成了“网红尖货”。

  “新农人”丛海科技运营经理梁和锋认为,“新农人”是指用适合现在营销市场的新方式去进行农业创业的一批人,“我们这一代人更加懂得市场的主导方向和消费群体的喜好。”

  返乡创业青年、化州市蜜蜂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定湖说:“公司目前在茂名有‘网红孵化’的项目,跟学校进行网红班的组建,一个网红班有50人,这个班级里会有我们的主播、技术、商家等。”

  文化赋能化橘红产业 药食同源是发展关键

  化橘红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提高,激发了橘农的信心。今年化橘红鲜果、干果价格获得提升,化橘红鲜果统收价达到每斤7到8元,精选鲜果甚至能达到每斤11元。

  取得这样的成绩,邓泽友认为文化宣传方面很给力,“化州连续举办化橘红云赏花活动、化橘红封坛活动、化橘红MR发布会、农民丰收节等农事节庆活动,不断提升知名度与影响力。”

  化橘红文化以其药用价值为载体,秉承“药食同源、济世康民”的理念,涵盖生产种植、药材炮制、工艺品制作、茶艺饮品等产业领域。“我是化橘红中药文化传承人,有责任带动行业不断发展壮大。”广东省“化橘红中药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锋说。

  化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董盛文表示,接下来化州将加快化橘红种苗繁育基地建设,打好种业翻身仗,加快发展数字农业,强化农产品安全生产,构建农产品质量和安全生产长效监管机制,确保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

  “文化赋能化橘红产业成效显现,想要更多地占领市场,两项工作是关键,一个是化橘红的食药同源,另一个是特色食品。”邓泽友表示,作为化橘红种植基地,化州把化橘红产业作为拳头产业,推动产业发展与发展乡村经济相结合,为化橘红产业搭载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平台,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目前,化州市政府与省有关部门建立合作关系,开展化橘红安全性评价研究工作,推动化橘红收录进入“药食同源”目录,该项目的推进将进一步推动化橘红标准化、国际化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瑞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91128841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