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农业品牌要“玩”出圈 “玩”出更大的价值
2022-07-30 10:42: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文化点亮乡村,服务激活产业。7月29日,“广东省乡村振兴文化服务产业园现象价值研讨会暨2022广东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年会”在广州举办。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分管负责人结合近年来广东“12221”市场体系建设及农产品品牌建设实践,发表了“让品牌文化成为强大生产力”的主旨演讲。

  对于消费者来说,品牌是产品质量、价值认知的鲜活标识;对生产者来说,品牌是产品质量保证与价值实现的目标追求。

  该负责人表示,政府在农业品牌中要有担当和作为。我国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多是千家万户的小农户。例如广东荔枝种植户有180万户,徐闻菠萝种植户有15万。面对如此庞大而分散的品牌受益生产主体,培育农业品牌是农民增收致富、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

  图为,在广州市从化区荔枝文化博览园,荔枝成熟挂枝头。新华网发

  在农业品牌建设中,内涵强化是品牌的基础;外延拓展才能让边界更长、关联度更广、与更多人有关系。徐闻菠萝,一旦能体味出亚热带的风情风味,体味出大陆最南端的乡情乡愁,体味出甜蜜鲜美的亲情爱意,菠萝就实现了“内涵价值+外延价值”,甚至外延价值更是有着无限增值空间。

  在农业品牌建设中,对形成的内涵、外延价值还要实现有效的传播。以传播实现广大消费者对品牌的触达、信任、喜爱,最终形成消费欲望、消费记性。用“贡柑妹妹”为例子,以陈慧为代表的新农人,通过“认养”等情感营销将德庆的贡柑产业推向新高度。

  同时,消费者自觉再传播,才是最成功的传播。该负责人表示,品牌建设过程中,对品牌自传播的设计规划尤为重要。徐闻菠萝、广东荔枝、四会兰花的热销,离不开这种自传播。如今的舆论场上,声量最大的是年轻人,要让农产品成为“潮玩”,让年轻人把广东农产品“玩”出圈,“玩”出火,“玩”出更大的价值。

  广东荔枝、徐闻菠萝、四会兰花、惠来鲍鱼、化州橘红......一个个品牌红了,一地地农民富了,农民兄弟心中乐开了花。

  该负责人建议,下一步,广东要以“产业、市场、科技、文化”四张牌为统揽,以12221为抓手,以品牌产业园为依托,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创建广东农业品牌研究院,炼就农业品牌“超强大脑”。

  二是组织广东农产品品牌人才培训。让更多的农民成为会种、会卖、会品牌“三会”新农民。

  三是举办中国农业品牌(广东)邀请大赛,打造农业品牌的“奥斯卡”。

  四是总结推广品牌建设亿元村、十亿元镇、百亿元产业可复制可推广模式,力争让“灯塔式”品牌示范成为普遍性工作,实现普惠性成果。

  五是在建设提升公共品牌的同时,支持例如农垦“红土金菠”、中荔“荔枝花旦”等农业企业品牌建设,努力在每一个主导产业,都培育一个以上企业品牌,以资示范引领,打造品牌建设的2.0版本,推动广东农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

  广东农业品牌建设刚迈开万里长征第一步。希望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广东农业品牌建设再起步、再出发。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876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