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与深圳证监局携手 助力深圳担当“核心引擎”
2022-08-11 10:19:2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原标题】宝安区与深圳证监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打造资本市场服务高地 助力深圳担当“核心引擎”

  昨日,宝安区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以下简称“深圳证监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开展服务实体经济、推动优质企业上市等相关工作。

  1983年,新中国第一张股票诞生在宝安。39年后,宝安再次敢为人先,与深圳证监局深化战略合作,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再次迎来新机遇。随着双方合作成果在宝安落地,宝安湾滨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加速推进,并成为深圳建设全球金融创新中心的新增长极,助力深圳担当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功能。

  金融“活水”畅通实体经济血脉。如今,创投资本将如何润泽宝安产业,助力宝安参与粤港澳大湾区、黄金内湾建设?

  赋能实体经济再燃投资热情

  在昨天的签约仪式上,宝安区委书记王守睿提及一段历史:宝安是中国股市“第一个吃螃蟹的人”。1983年7月8日,深圳市宝安县联合投资公司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和干劲,在资本市场上发行了新中国第一张股票——“深宝安”。

  如今,经过40年的发展,宝安已有上市企业68家,仅去年一年就新增15家,成为全市新增上市企业最多的区,并形成了市值超万亿的上市公司“宝安军团”。

  “宝安军团”集中在先进制造业,大族激光、立讯精密、信维通信等知名上市企业,在全市乃至全国的制造业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也印证了宝安产业基础之雄厚,制造业链条之完整。比如,全市20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中,有13个在宝安重点布局,数量全市第一,9个集群增加值第一;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759家,连续5年居全国区县第二、全省第一。

  在宝安实体经济、先进制造业继续向高质量跃升过程中,创投力量不可小觑。此前在宝安举行的石岩湖国际LP高峰论坛上,深创投董事长倪泽望就透露,仅深创投已在宝安投资34个项目。数据显示,2021年宝安区共有169家企业获得超过700家投资机构的股权投资,投资活跃度居深圳第二。在以“专精特新”为代表的宝安先进制造业也成为资本市场新宠儿的关键时刻,宝安与深圳证监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无疑将再次点燃资本投资宝安的热情。

  记者了解到,根据协议,深圳监管局将深入挖掘宝安区等各区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资源,提供全方位的专业支持和上市服务,推动深圳创新型中小企业通过挂牌新三板、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围绕为中小企业提供“治理规范化、产业集群化、融资多元化、股权服务专业化、政策支持精准化”五大职能,助力中小企业“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为中小企业提供全周期、多维度的资本市场服务。

  业内人士认为,宝安中小企业众多,发展质量高,双方联手无疑将引来金融活水,为宝安产业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创投资本和产业升级“双向奔赴”

  记者采访发现,今年以来,宝安今年以来通过发布政策等方式,加码发展金融业。

  今年3月,宝安区推出促进金融业发展的十条措施,对十类金融机构给予支持,尤其对创投机构支持力度空前。此外,宝安在宝中片区规划了2个金融板块组团,金融业发展产业空间广阔。

  7月初,宝安和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引导市场资本投资宝安区本地项目,吸引国内外优秀GP(普通合伙人)落户宝安区。

  7月下旬,2022石岩湖国际LP高峰论坛在宝安开幕,投资圈顶级头部机构聚焦创投如何促进宝安产业发展。论坛发布包含一个基金、一个联盟、一个论坛及一套政策的“四个一”措施,提升宝安金融发展能级。

  缘何创投资本突然关注宝安发展?业内人士认为,宝安需要创投资本,创投资本也需要宝安。

  宝安众多优质企业需要创投资本点把火。宝安集聚了全省最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市最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当前上市后备企业就有50家,其中正在辅导期的企业30家,已提交IPO申报材料、并发布招股说明书的企业20家,这些都是源源不断的上市“后备军”。宝安需要把“后备军”培养成“正规军”,迫切需要深圳证监局这个优秀“教官”,为宝安企业上市提供指导和帮助,推动更多宝安企业在资本市场“安营扎寨”,不断壮大上市企业“宝安军团”。

  为此,在此次合作中,深圳证监局将促进深圳私募股权创投行业在宝安区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搭建私募基金与中小企业的对接平台,充分发挥私募的专业优势和资金优势,推动宝安区实体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

  创投资本需要和宝安发展同频共振。同创伟业管理合伙人丁宝玉在石岩湖国际LP高峰论坛上表示,创投的定位就是支持创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拥有大量优质企业、创新活力旺盛的宝安,就是最好的“投资标的”。宝安扎实的制造业基础,为金融赋能实体经济提供了丰富场景;可预见的发展前景,则进一步增强了创投机构对未来收益的信心。

  共同成长服务“黄金内湾”建设

  近年来,以合肥等“网红”城市的发展为代表,经济界逐渐认识到创投资本对地区发展的杠杆作用。

  基石资本合伙人王启文认为,如今在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信息五大生产要素里,资本发挥着至关重要的牵动作用。在宝安参与粤港澳大湾区、黄金内湾的建设过程中,创投资本推动新产能落地,激发科技创新,也将越来越重要。

  “宝安是块‘宝地’。”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宋丁表示。从“特区外”到“特区内”,从“毗邻前海”到“融入前海”,从“粤港澳大湾区”到环珠江口“黄金内湾”,近日公布的广东省都市圈国土空间规划协调指引,又将宝安列入深圳都市圈核心区。上级战略越来越聚焦,湾区的资源越来越内聚,每一轮政策利好,都刺激宝安新一轮发展,也为创投资本提供信心。多项利好加持下,宝安将迸发出无法想象的能量,强化深圳对大湾区城市的服务和辐射作用,充分发挥深圳核心城市作用。

  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会长、东方富海董事长陈玮认为,宝安优越的“先天”条件以及“后天”政策加持,让更多宝安企业享受到区域发展带来的政策、资源红利,产业资本愿意和企业共同成长。

  作为深圳的经济大区、工业大区和出口大区,宝安金融业发展正面临三大机遇。一是“深化前海改革方案”将宝安82.75平方公里纳入到前海的范围,宝安已进入了国家战略发展的主战场,成为深港融合的重要节点;二是深圳市金融“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建设宝安湾滨海国际金融中心,特色金融成为宝安中心区四大功能之一;此外,宝安各重点片区及重点项目规划建设的整体提速提效,将进一步激发金融赋能实体经济的相关需求。

  在此背景下,宝安区和深圳证监局将通过紧密合作,将宝安区打造为资本市场服务高地。做大做强宝安区金融超市,共同组织开展上市辅导培训、打造上市专家公益服务团、策划融资对接项目路演活动、开展独角兽和潜在独角兽企业培育、投资者教育等一系列活动。同时,打造宝安上市培育梯队,招引证券、基金、期货、创投机构等落户,防范化解区域资本市场风险,在推动企业有效利用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全方位提升证券业对宝安区经济发展的贡献。(深圳特区报记者 叶志卫)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906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