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开平警方锲而不舍千里追捕,侦破十年前抢劫金铺案件
2022-08-11 18:25:56 来源: 触电新闻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正义或许迟到,但不会缺席!8月5日12时许,江门开平警方在重庆市将十年前发生在水口镇的特大抢劫金铺案的犯罪嫌疑人张某红抓获归案,开平警方用锲而不舍的精神和持之以恒的信念捍卫了法律的尊严,为“百日行动”再添新战果。

  乔装打扮抢金铺

  2012年12月8日19时,江门开平市水口镇蟠龙路某黄金店内发生一起持枪抢劫黄金首饰案件。一名戴假发和墨镜的男子趁天黑店内人少之际,冲进黄金店铺内,从包里掏出一把玩具枪指向店内工作人员,大声喊到“抢劫”,接着从随身携带的挎包中拿出一把铁锤,砸向店内的柜台玻璃,随后又从挎包拿出一把开山刀威胁店内人员。犯罪嫌疑人用暴力手段抢走了柜台内的黄金首饰一批,总价值16万元人民币。

  案件侦办陷僵局案发后,江门开平市公安局领导高度重视,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破案攻坚,但因犯罪嫌疑人有很强的反侦查意识,实施抢劫时进行了乔装打扮,抢劫后为逃避追捕,专挑僻静街巷逃跑,使案件侦办工作陷入重重困境。刑侦大队技术中队民警多次对案发现场进行复勘和比对,翻查物证,寻找线索,但由于当年有关技术仍不成熟,未能从提取的物证检材中找到突破口,案件侦破工作陷入了僵局。

  执着追查不放弃

  十年以来,江门开平警方从未放弃对该案的侦查,用执着和坚守在2022年7月迎来了破案的曙光。今年6月开始,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江门开平市公安局将该起案件列为重点清理对象,进行专案攻坚。刑事技术骨干经过反复实验,利用最新的科技手段,从当年案发现场的物证中寻得新的突破,在多次耐心比对下,初步判定重庆男子张某红有重大作案嫌疑。办案民警经过进一步侦查发现,张某红当年在案发前后有在开平生活的轨迹,但近十年几乎是人间蒸发,销声匿迹,不知所踪,符合作案逃跑的特征。

  千里追捕终落网

  十年锲而不舍的追查,案件终于有了突破。刑侦部门立即联合水口派出所组织精干警力前往重庆寻找张某红的下落。 8月3日,民警到达重庆后,通过多方寻找,初步判断张某红生活在重庆市巴南区某镇,该镇是一个远离市区的乡镇,常住人员多为老年人。为寻找张某红的落脚点,民警经过多日蹲守和走访,了解到一名身份可疑的男子疑似张某红,生活在该镇沿河街的某个单元。8月5日12时许,民警在该单元附近寻找,最终找到了这名可疑男子。证实此人是张某红后,民警立即实施抓捕。

  经初步审讯,犯罪嫌疑人张某红对2012年12月8日在江门开平市水口镇抢劫黄金店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张某红供述,他十年前做生意失败又因赌博欠下债务,便心生贪念打算抢劫金铺,购买了乔装的衣物和作案工具后,经多次踩点观察,最后选择对水口镇某黄金店下手,得手后在偏僻地方躲藏多日后逃往外地。江门开平警方历时十年的不懈努力,最终将抢劫金铺的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

  8月6日,办案民警将张某红押解回江门开平审理。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红已被开平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邵露露

  【审核】韩晓飞

  【三审】黄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8907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