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濠江:发展地方“濠”特色 书写乡村振兴“丰收答卷”
2022-09-22 17:59: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金果飘香月,农民丰收时,作为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的汕头市濠江区又迎来了丰收的时节。2021年,在濠江举行的广东省主会场活动开幕式以“庆丰收、感党恩”为主题,充分展示农民丰收成果,展现三农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稳健力量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

  这一年来,濠江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农村民生显著改善。近日,濠江河玉围粮食生产示范区迎来水稻大丰收,示范区内的稻田亩产达到1300斤以上。如今,沉甸甸的稻穗仿佛在述说过去一年濠江乡村振兴的成果。

广东省庆祝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开幕式在濠江举办。新华网发

  在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来临之际,濠江区政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加强发展耐盐碱海水稻种植,优化农产品全产业链布局,致力打造潮汕预制菜发展先行区……

  变盐碱地为“金土地” 夯实农业“压舱石”

  濠江濒临南海,紧邻北回归线,气候温和湿润,适宜农作物生长。但由于临海,易受到海水倒灌的影响,3000多亩的河玉围水稻田曾是一片盐碱地,水分状况不良,有机质含量少,土壤肥力低,撂荒长达20年。

濠江区河玉围海水稻示范基地。新华网发

  推进耐盐碱海水稻种植,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对国家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为了让“盐碱地”变成“金土地”,濠江进行撂荒耕地整治工作,出台《濠江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奖励暂行办法》《濠江区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奖补方案》,累计复耕复种4518亩。2021年,濠江区完成粮食播种面积35156亩,粮食总产量15068吨,为“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等重要农产品稳定有效供给提供保障。

  依托本地农业资源优势 优化农产品全产业链布局

  作为“鱼米之乡”,濠江发展农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2021年,濠江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4.4亿元。

濠江水产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牵头实施主体,汕头市冠海水产科技有限公司。新华网发

  濠江区委书记李飞介绍,濠江优化农产品全产业链布局,以调结构、扩规模、抓龙头、创品牌、全链条、增效益为主攻方向,推动种养循环及规模化、加工集群化、科技集成化、营销品牌化、产业数字化,打造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0版本,培育壮大特色农业产业。

  通过打造“东湖菊花”“岗背益母草”“河东花卉”等7个“一村一品”产业项目和8个“粤字号”农业品牌,支持、引导产业园建立长效利益联结机制,辐射带动农户就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濠江逐渐踏上了乡村振兴的“快车道”。

  抢抓时代发展机遇 打造潮汕预制菜发展先行区

  近年来,预制菜产业发展迅猛,各行各业纷纷布局预制菜产业新蓝海。据介绍,濠江抢抓预制菜发展机遇,以打造粤东预制菜原材料采购中心、争当广东省预制菜国际交易中心、建设具有文化底蕴的潮汕预制菜产业集群为目标,通过发展海洋“蓝色粮仓”、高标准建设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粤菜师傅+潮汕菜”新模式等措施,致力打造潮汕预制菜发展先行区。

濠江水产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所生产的潮汕预制菜。新华网发

  “濠江不但要做潮汕预制菜,还要做好国际市场的推广,打造潮汕预制菜国际博览中心。”李飞表示,濠江区推出“喊全球吃潮汕预制菜”“首届潮汕预制菜产业大会暨国际预制菜青年领袖论坛”等活动,通过短视频推广等宣传方式,把潮汕预制菜推向世界。

  产业兴则农民富。濠江综合考虑每个社区功能定位、空间布局和产业特色等因素,科学引领城乡建设发展,走出一条“美丽城区+美丽乡村”融合发展的特色之路。2021年,濠江区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52:1,低于省2.5:1、市1.71:1的平均水平。近两年广东省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中,濠江区均列粤东前二,连续三年列全市第一。

  如今,濠江区已逐步形成“连片成带、串带成群”的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格局,实现产业兴旺、风貌提升、群众受益。未来,濠江将进一步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工作,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致力打造广东省乡村振兴样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伍嘉炜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30011129023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