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丹:培育金鲳鱼产业 推动湛江开拓海上“蓝色粮仓”
2022-10-26 17:15: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10月26日电(李俊豪)金秋黄昏,湛江遂溪草潭渔民在“海洋牧场”上起鱼拉网,深水网箱上鱼肥水美,一派丰收繁荣景象。“每三条金鲳鱼,就有一条来自湛江”。湛江是全国较大的金鲳鱼养殖基地,被誉为“中国金鲳鱼之都”,年产量达10万吨,约占全国产量40%,总产值约100亿元。

  如何推动金鲳鱼产业链蓬勃发展?近日,广东恒兴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恒兴”)董事长陈丹表示,广东恒兴立足本土海洋资源,大力发展深水网箱养殖模式,为金鲳鱼产业提质增效;重点推广广东特色农产品、特色渔业文化,抢占国内外预制菜产业市场,深耕海洋牧场,推动湛江开拓海上“蓝色粮仓”。

  深水网箱。新华网发(吴昊天摄)

  联农带农 乡村振兴的“致富鱼”

  金鲳鱼是我国主要海产经济鱼类之一。金鲳鱼肉质细嫩、鲜美可口,营养价值高,备受国内外消费者喜爱。“一条金鲳鱼,带动一个产业”。当前,金鲳鱼已成为湛江特色的水产支柱产业,带动了种苗、饲料、养殖装备、加工与流通等全产业链的发展。湛江金鲳鱼年产量约占全国40%,产业总产值约100亿元,直接从业人口约10万人,间接带动从业人口近100万人,成为人们口中的“致富鱼”。

  以市场为导向,结合湛江当地优势海域资源,创新联农带农模式,金鲳鱼龙头企业多方位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带动渔民增收致富。

  陈丹介绍,广东恒兴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标准+服务”模式,免费给农户培训,帮助农户提升养殖技术,建立系统完整的水产食品产业链体系。通过智慧渔业管理平台,结合水产养殖大数据分析,实现水产养殖精细化管理,帮助渔民节省劳动力、提升养殖效率。

  广东恒兴把好“原料端、加工端、物流端”三大端口,打造从塘头到餐桌安全、营养、美味的食品产业链,累计免费培训农户超过160万人次,带领农户增收致富。

  广东恒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丹。新华网发(吴昊天摄)

  创新养殖 融合一二三产的“黄金鱼”

  湛江“海洋牧场”和创新性的养殖模式为金鲳鱼高质量发展孕育了先机。金鲳鱼是湛江深水网箱养殖的主要品种,半年一造,单个深水网箱一造产量可达10万斤。据了解,湛江金鲳鱼深水养殖网箱数量已超过3700个,主要分布在遂溪草潭、雷州流沙、徐闻新寮等海域。陈丹表示,从传统网箱转变为深水网箱,改善了金鲳鱼的养殖条件,提高金鲳鱼的数量和质量,为湛江打造海上“蓝色粮仓”作出贡献。

  渔民正在捕捞金鲳鱼。新华网发

  数字化为金鲳鱼产业插上“腾飞”翅膀。陈丹认为,通过在网箱养殖中应用24小时水质检测设备、安装水下摄像头等,推动养殖生产过程信息化、电子化,促进金鲳鱼行业蓬勃发展。为打通金鲳鱼养殖产业上下游数据壁垒,湛江将建设金鲳鱼供应链数字平台,汇聚从种苗养殖,水产加工,再到生产、销售、物流等金鲳鱼产业全链条数据,用数字化理念驱动水产产业提效能、激活力。

  金鲳鱼产业链严格的质量把控,是给广大消费者的“定心丸”。陈丹说,广东恒兴在金鲳鱼产业链里严格把好三关:一是原材料的质量关,二是加工环节的质量关,三是仓储配送、物流的质量关。通过推行新型农业产业化运作模式,广东恒兴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对产品实施在线管理,保证产品可溯源,从源头保障食品安全。

  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企业应该如何推动金鲳鱼“走出去”?

  陈丹认为,以往出口的农产品多为大宗原材料,以活鱼或冰鲜鱼为主,现在将金鲳鱼农产品精深加工为预制菜,提高金鲳鱼的附加值,为整个产业链的上下游赋能,推动高质量发展。同时大力挖掘和传播粤菜文化,让承载着渔业文化的金鲳鱼走上国际化道路,讲好广东农产品故事。(参与:实习生 黎嘉莹 李秋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908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