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厚“植”绿水青山 助力低碳减排
来源: 棕榈股份 时间: 2022-11-15 16:29

  出开封向北约10公里就是黄河大堤,站在大堤上远眺,滚滚黄河奔流而去;大堤下,一排排大叶女贞、楸树、石楠、海棠错落有致,开封黄河生态廊道示范带随着美丽景色绵延千里。这是棕榈股份承建的“绿色低碳”项目之一。

  从旅游景区到城市远郊,从乡村风光到丛林绿道,从园林城市到酒店地产,棕榈股份紧扣“碳达峰 碳中和”的目标,在减碳排放的行动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截至2022年6月,棕榈股份中标规划建设的涉及“绿色低碳”项目超120个,涵盖全国15个省级行政区域。

  棕榈股份开封黄河生态廊道示范带项目。

  加强生态保护,筑牢廊道绿色屏障

  “开封黄河生态廊道示范带项目是河南沿黄生态廊道示范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开封市重点项目。”棕榈股份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生态林木的复绿、步行骑行系统、站点等。目前,黄红色“两道” 黄河生态廊道慢行系统已基本贯通,亭子、巨石、林间廊道也已布置到位。

  在污染防治的基础上,项目团队按照“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湿则湿、宜草则草”原则涵养自然生态,构建水林田草湿地坑塘共生的有机整体。严格控制开发强度,实行严格的水生态保护和水污染防治制度,加大对黄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的系统修复。

  棕榈股份在黄河边构筑生态绿网。

  在保证行洪安全的前提下,堤内推进景观绿化提档升级,发展特色生态农业,织密织牢生态环境保护网;堤外进加快建设湿地公园和体现黄河文化的主题公园,规划建设自行车道和景观步道,打造集生态屏障、弘扬文化、休闲观光三位一体的综合廊道。沿黄生态廊道形成堤内绿网、堤外绿廊、城市绿芯的区域生态格局。

  推动植树造林,拓展森林碳汇

  广西高峰森林公园地处南宁市西北郊,此前借助国家储备林建设和树种结构的调整,积累了深厚的生态基底。2017年,棕榈股份牵头与相关企业联合承建广西高峰自治区级森林公园(兴宁片区一期)项目EPC工程。历时两年多的时间,项目于2019年开放运营,在“五一”“十一”黄金周均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次。

  广西高峰森林公园融森林生态休闲、教育、体验、养生于一体。棕榈股份项目负责人表示,从“卖”木头到“卖”景观,从“卖”山头到“卖”生态,高峰森林发挥“旅游+”概念,带动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棕榈股份牵头承建广西高峰自治区级森林公园(兴宁片区一期)项目EPC工程

  高峰森林公园作为南宁全域旅游的创新案例,也为促进环城森林旅游圈融合、提升市郊绿色旅游资源提供了载体样本。2019年10月,棕榈股份广西高峰自治区级森林公园EPC工程项目获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科学技术奖园林工程奖金奖。

  有评审专家曾表示,高峰森林公园的案例,使一个内涵更丰富、功能更齐全、范围更广泛的环城“绿色旅游圈”渐行渐近。(实习生 李晓艺)

(责任编辑: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29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