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粤”特色 “粤”向荣④|广东中行助力韶关食用菌撑起“致富伞”
来源: 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 时间: 2022-11-21 14:17

  味之美者,越骆之菌。

  食用菌以其营养丰富及良好的保健药用价值深受人们的喜爱。广东人工栽培食用菌历史悠久,也是消费大省。我们所食用的食用菌大部分来自韶关市曲江区。本期,“粤”特色 “粤”向荣--广东中行润乡村振兴沃土特别报道,让我们一起走进韶关食用菌产业发展的故事。

  在韶关曲江区预制菜产业园食用菌大棚里,一排排杏鲍菇密密麻麻洁白如雪,长势喜人,菇香扑鼻。韶关市曲江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少军介绍,得益于地理环境和资源政策等优势,目前韶关市曲江区预制菜产业园已形成完整的食用菌供应链体系,韶关年产食用菌5万吨以上,年产值达9亿元。

  广东沐和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史扬介绍,公司主要生产草菇、杏鲍菇等菌菇产品。这几年为建成食用菌菌棒中心,投入了大量的固定资产建设资金,企业流动资金相对紧张。企业正在为资金发愁之际,得到了中行的支持。通过“中银惠农通宝”,广东中行已为沐和生态发放中期流动资金贷款1000万元,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周转难题。

  “中银惠农通宝”是覆盖农、林、牧等产业链的专项贷款,聚焦种养殖、农产品批发、农副产品加工等三农场景,支持当地农业产业振兴。同时,广东中行创新组合担保方式,采用知识产权质押、林权抵押、省农担公司担保等为企业增信,有效解决农业企业大多轻资产、缺少实体抵押物的融资难题。

  作为曲江食用菌产业园牵头实施主体,广东亚北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是“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服务企业。为确保产品质量,公司致力于冷链运输的投建,造成了日常经营资金短缺。韶关中行通过当地农业部门得知企业的实际需求后,开展了银企融资对接,为亚北公司发放1000万元的三年期贷款。企业副总经理陈麒而赞到:“中行的还款方式灵活,解除了企业的后顾之忧。”

  在广东中行与广东省供销社联动发展的基础上,韶关中行与当地供销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围绕产业园区、生产基地、综合服务平台,构建了“供销+中行普惠金融+社员”的新型融资综合平台,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据韶关中行介绍,针对贷款需求1000万元以内的小微企业,中国银行普惠金融最优利率可以低至LPR左右。

  为推进乡村振兴,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支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引入“金融活水”,助力农民富起来、农村美起来、农业强起来。(本文为推广信息)

(责任编辑:伍嘉炜)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30011129145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