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110” 广州警察历史展1月10日起对外开放
2023-01-10 15:21: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1月10日是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也是广州110报警服务台成立37周年纪念日。广州市公安局与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举办了“广州警察历史展”开展仪式,这也是市公安局庆祝2023年中国人民警察节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

  “广州警察历史展”开展。新华网发

  活动现场,广州市公安局为向警史展捐赠人员代表颁发了纪念证书。随后全体人员参观了“广州警察历史展”。“广州警察历史展”将成为追溯广州警察历史记忆、展示广州警史深厚底蕴及培育和谐警民关系的城市名片。

  本展览以时间为轴,以史料、图片、音像为载体,展示广州公安的创举、成就和业绩。展场面积约400平方米,共展出图片近300张、实物80余件,整个展览共分为七大部分。

  第一部分为“引子”,展示近代广州警务在众多南粤先贤倡导中产生,推动了社会革新改良。

  第二部分为“红色印记 英风长存”,展示人民公安诞生于烽火岁月,源起党的情报保卫工作。

  第三部分为“反特防谍 护国安民”,展示广州解放后建立人民公安队伍、筑牢南大门政治安全防线、建立户籍管理等新型社会管理制度、保卫广州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

  “广州警察历史展”开展。新华网发

  第四部分为“警务转型 勇立潮头”,展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的广州公安,探索出了以110报警台为代表的全新警务运行机制。

  第五部分为“精准警务 出新出彩”,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州公安忠诚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奋进新时代、护航新征程。

  第六部分为“羊城警蓝 走向国际”,展示广州公安与相关国际组织和机构密切配合、联合打击跨国境犯罪,主动承担国际义务,多方位拓展与国际警务的合作空间。

  第七部分为“立功创模 永载史册”,展示广州公安机关52个荣获党中央、国务院及中央国家机关(部委)授予的综合性荣誉的集体,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广州公安73名烈士、164名因公牺牲民警。

  “广州警察历史展”开展。新华网发

  展览还设置了“摩斯电码”“水上人家上岸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广州交通枢纽治安整治”等10个场景,以声光电多媒体、数字技术、场景复原等形式,为观众带来灵动、丰富的沉浸式、交互式体验观感。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幸子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21129270269